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罗凯燕 通讯员 赵雅婷 程永清 文/图

  12月11日中午,刚刚结束学业,从国外回来的韦小姐,带着行李箱和大包小包的礼物来到深圳北站,准备乘高铁回广西老家。因不熟悉道路,加上携带的物品较多,耽误了一些时间。当她匆忙来到检票口,准备检票进站时,却发现一个黑色背包不见了。

  据介绍,这个背包内有驾驶证、护照等重要证件,以及多张银行卡和15000美元(折合人民币10万多元)。其中,15000美元是韦小姐勤工俭学,省吃俭用攒下来的。为了能第一时间交到父母手上,特意没有存起来,也没有兑换成人民币。发现背包遗失后,韦小姐焦急万分,遂向深圳铁路公安处深圳北站派出所民警求助。

  深圳铁路公安处深圳北站派出所民警在了解情况后,一边安抚韦小姐情绪,一边引导她回忆与背包相关的细节。但韦小姐只记得进到北站时使用过背包,之后就没有印象了。民警立即通知车站服务台、监控室以及其他岗位同事共同帮助寻找。自己则陪着韦小姐在站内同步寻找。

  很快,对讲机里传来了一个好消息:有同事在14号安检机传输带下,发现了一个黑色背包。经核对,该背包确实是韦小姐遗失的背包,且包内物品原封未动。

  深圳铁路警方提醒:临近元旦小长假和春节假期,乘车出行的旅客越来越多,建议旅客出行预留足够的乘车时间,带齐随身行李、物品,特别是在过安检后、下车前,及时进行清点,不要遗漏物品在安检口或列车行李架上,以免给旅程带来不必要的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