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崔敏

  “我怀疑自己被套路拍了。”近日,一位山西的王先生向深圳商报记者反映,他于去年交了8万元合作费用,委托深圳中天艺术品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天艺术”或“公司”)拍卖两枚钱币,然而钱币却迟迟不见成交,怀疑自己掉入他人的“套路拍”陷阱。目前,南山警方已介入调查此事。

  王先生向记者表示,当初在手机上看到中天艺术的相关信息,上网搜索后感觉该公司比较靠谱,因此与公司联系,并付了8万的合作费用,将两枚钱币寄存在该公司拍卖。公司承诺,帮王先生把藏品进行拍卖,如遇流拍的情况,将私下找商家交易。

  去年11月27日,中天艺术带着王先生的两枚钱币去新加坡某拍卖会交易。然而,“所谓的拍卖会,不过是公司自导自演的一场戏罢了”,王先生称。在拍卖会上,钱币流拍。到了今年3月份,钱币也一直没有成交,此后王先生多次联系业务员,却被各种理由搪塞,王先生这才意识到被骗。王先生透露,今年6月份,公司被贴了封条。

  很快,王先生发现被骗的不止自己一人。“群里被骗最多的达20万,”王先生称,有被骗的物主组建了微信群,群里有24人,但真正被骗的人数可能还远不止24人。

  12月16日,记者走访中天艺术发现,公司工作人员在公安分局的监督下,将寄存在公司的拍卖藏品退回给物主。现场有近10名来取藏品的物主,记者通过陈先生等人了解到,深圳市公安局向物主发送了短信,内容显示让物主于2019年12月13日至2019年12月20日期间,至中天艺术领取藏品。与此同时,公安局也提醒物主,后续因藏品问题产生的纠纷,由物主和公司自行承担(公安机关不再承担任何责任),协商解决,解决不了的,依法到人民法院解决。

现场照:去中天艺术拿藏品的物主现场照:去中天艺术拿藏品的物主

  “有人会在拍卖会上故意抬高藏品价格,导致藏品流拍。”陈先生等人表示,当初交了4至5万不等的合作费用,商品却迟迟没有成交。陈先生等人怀疑,中天艺术就是通过这样的套路,骗取他们的合作费用。据陈先生等人透露,全国像他这样与中天艺术签订合作协议的共有300余人。

  记者随后向南山公安分局核实该情况,该局相关工作人员称,已对此事进行立案处理,并已抓获多名嫌疑人,目前案件正进一步侦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