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发清 通讯员 郑阳 马可

  1月3日,记者从深圳空管站获悉,2019年深圳机场航班起降达369596架次,同比去年增长4.05%,日均1013架次,这是深圳机场首次全年日均航班量突破1000大关。其中全年日高峰达1127架次,小时高峰则为68架次,平均1秒钟就有1.13架飞机起降。

  2019年,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提升运行效率,深圳空管站协同深圳机场和基地航空公司开展了多项工作,加强航班正常性管理降低航班延误率,加速区域航班流量,完善了大面积航班延误协同机制,灵活运用跑道模式优化地面滑行程序,成功地实现了东西双跑道双落双起运行模式,同时运用新技术使得空中飞机尽量缩短间隔,并在12月底成功保障深航、南航在新飞行程序中验证试飞,为航空用户提供了优质的空中交通服务,推动深圳机场2019年实现客流量突破5000万的历史性成果。未来,深圳空管站将按照空管系统“强安全、强效率、强智慧、强协同”的战略部署,组织精兵强将深挖潜力,开拓使用新技术,保障航班的安全与效率,为加强深圳空港国际枢纽建设和大湾区民航事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