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曾智辉 通讯员 焦雪珂 王敏华

  军衣抖擞,步履矫健,任谁也难以将眼前这位军哥和骗子联系到一起。可惜,世事难料,这位披着军衣的“豺狼”打着“军哥”的幌子在外招摇撞骗十余万,而刘先生就深受其骗。

  “警官先生,我觉得我被骗了!”2018年5月21日16时许,刘先生在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福永派出所向民警黄海泉等人说道。这是怎么回事呢?

  2014年底,刘先生的弟弟因为在网上购买非法物品被警方抓获,后被判决有期徒刑三年。

  “当时家里十分着急,所以希望通过走后门帮他减刑。”刘先生如实说道。因为急于求助的心非常急切,刘先生通过朋友的介绍认识了“军人”凌某。原想投机取巧利用关系为其弟减刑,但没曾想到轻信他人损失十余万。

  据刘先生介绍,第一次与嫌疑人凌某见面时,身着军装的凌某自称是北京军区政治部的现役军人并表示自己在监狱有相识的朋友,能够通过“走后门”的方法将刘先生弟弟的刑期减为有期徒刑一年半。

  由于是朋友介绍,再加上第一次见面时嫌疑人凌某一幅正派模样,刘先生及其弟媳卢女士选择相信。

  事后,嫌疑人凌某以“打点需要”为由向刘先生索要钱财。起初转账时,刘先生虽心有不安,但凌某曾出示过军官证自证身份,因此刘先生及其家人并没有多加怀疑,先后给嫌疑人凌某转账近17万元。

  转账金额越来越大,而其弟减刑之约始终遥遥无期。期间,凌某……推脱。直至刘先生弟弟刑满释放,谈论此事时,其弟认为刘先生被凌某所骗,遂报警。

  接到报警后,民警黄海泉等人不断收集证据,通过侦查,于2019年10月24日21时许,在龙岗某酒吧门口将涉嫌诈骗的凌某抓获,并带回派出所调查。

  经讯问,嫌疑人凌某对诈骗他人财产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宝安警方提醒,正义也许会迟到,但永远都不会缺席,歪门斜道永远无法通向光明大道。当遇上披着“军衣”的军哥哥时,切记多加核实信息,谨防被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