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姝

  过去的2019年,你吃了多少顿外卖?你的妈妈开始学会抢KTV券点奶茶了吗?你开始预订“外卖年夜饭”了吗?今日,口碑饿了么发布《2019年广东本地生活年度消费报告》显示,2019年,深圳成为全省本地生活消费需求最旺盛的城市。

  从全省来看,95后、90后仍然是本地生活消费主力军,订单占比超过7成。越来越多的65后、60后也开始触网,体验本地生活服务,例如,深圳60后使用饿了么下单买咖啡奶茶同比增长1.6倍,而这一数据在省内的三四线城市则是2.4倍。

  2019年,深圳的本地生活消费市场势头不减,90后、95后订单占比7成;福田、宝安、南山成了外卖订单最旺盛的前三位,龙岗区、龙华区却紧跟其后,罗湖区排名第六位。除了正餐,多场景消费的需求也被大量释放。过去一年,深圳的早餐外卖订单增幅超过50%,夜宵、下午茶等增长近30%。

  深圳远郊不仅增速远超核心城区,居民消费结构的升级势头更盛,对于本地生活新服务的需求更加强烈。从笔单价来看,远郊区的百元外卖订单增长了30%,远高于核心城区;其中,坪山区的高笔单价订单同比增幅超过44%,显著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而最多高笔单订单来自宝安区。以夜经济为例,深圳郊区夜宵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超30%,略高于核心城区整体; 2019年郊区最贵的一单外卖,消费了近9000元的外卖火锅,就来自龙华区消费者。2019年深圳城郊的60后购买奶茶咖啡订单量同比增长2倍,95后生鲜订单量同比增长5.7倍。可见城郊的本地生活新需求潜力较大,且正在快速增长。

  自元旦开始的“口碑饿了么年货节”上,深圳就有260多个外卖商家推出了相应的“年夜饭套餐”,已经卖出超7000份;而春节周边商品中,红包、福包、剪纸等最受深圳消费者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