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楼高处坠落到6楼空调外机支架,随后翻滚落至2楼平台,患者全身20余处骨折、失血性休克、颅脑损伤、蛛网膜下腔出血、创伤性湿肺、双侧胸腔积液……种种迹象显示,患者命悬一线,生命危殆,如果不把握好严重创伤救治“黄金1小时”,患者分分钟会失去生命。

  近期,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多学科动紧急救治一名19楼高处坠落的中年严重创伤者。经过及时救治,患者顺利渡过危险,进入功能锻炼康复阶段。而该院救治团队将救治成功的“秘诀”,归结于医务部主导、多学科协作综合救治能力展现。

  19楼坠落,严重创伤应急抢救“黄金1小时”

  12月4日约晨8时,正值上班高峰期。深圳市急救中心120调度室响起一阵急促急救电话铃声,“有一名市民从小区19楼高处坠落,情况危急……”

  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急诊院前急救小组接到120指挥中心呼叫后,1分钟内就迅速出车,5分钟左右到达现场。一到现场,医护人员发现,坠落者正躺在2楼平台,表情痛苦呻吟,四肢因重摔而发生严重扭曲……现场环境狭小且极不安全,空调外机在坠落地点上方摇摇欲坠。急救小组医护人员很清楚,这类高处坠落的严重创伤者要分秒必争把握救治“黄金1小时”,于是顾不得危险,医护人员就迅速上前处理,搬移患者至救护车上。随后,按创伤救治流程即刻,仅用6分钟就通过救护车转运至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急诊抢救室。

  经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医务部协调,院内的急诊创伤抢救团队早已在场候命。当患者抵达医院,迅速给予开通绿色通道,急诊科两位经验丰富的医生有条不紊地开展初步现场紧急救治。

急诊创伤抢救团队救治急诊创伤抢救团队救治

  启动紧急输血流程,半个小时内为患者输血;为患者建立静脉通路、进行高级气道管理为患者建立生命支持;进行骨折肢体外固定和伤口填塞止血等便于下一步救治;麻醉科医生进行肌松后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外科ICU进行深静脉置管,超声影像科联合给予床旁FAST评估,明确患者身体内脏器破裂程度……8名医护人员在抢救室齐上阵,原来已经多次演练的严重创伤救治应急模式,在这个宝贵的1小时内,让患者的生命体征趋于平稳,为接下来进一步创伤救治赢得了宝贵时间。

  全身20余处骨折,多学科创伤救治团队接力救治

  19楼坠落,本来生存希望渺茫,但是由于患者幸运掉落在6楼空调支架上,幸运地有了一线生机,尤其患者没有出现胸腔、腹腔脏器严重损伤及出血,让救治有了更多保障。可是,经过医生的检查,患者患者不仅在头部、胸部、脊柱、四肢出现了20多处开放性和闭合性骨折,还有蛛网膜下腔出血、心包积液、创伤性湿肺、双侧胸腔积液等需要多学科共同关注,绝非一个科室可以单独完成。

  于是,北京大学深圳医院的多学科创伤救治团队接力救治,多次组织骨关节科、手显微外科、神经外科、心胸外科、输血科、神经内科等多科进行全院MDT会诊,进行联合救治。

12月11日骨关节科两组医生同时为患者手术12月11日骨关节科两组医生同时为患者手术
12月20日两组骨关节科医生及手外科医生为患者手术12月20日两组骨关节科医生及手外科医生为患者手术

  由于患者20余处骨折,在生命体征稳定之后,就要尽快进行处理,以便最大程度康复恢复正常活动能力。但是,患者手术部位多,一组医生手术无法完成。为了缩短手术时间,减少出血,确保安全,骨关节科和手显微外科根据患者伤情,先后3次,组织多组医生同时手术,对患者的左尺桡骨、左胫骨下段、 右胫骨近端、右股骨颈骨、右股骨干下段、右髌骨、盆骨、左手、右外踝、距骨等20余处骨折进行了切开复位内固定术。最多达9个名医生同时在台上手术。

  经过多次手术,到12月22日,患者的病情平稳,转回骨关节科,伤口逐步拆线,开始四肢功能锻炼。经过心理科的用药指导,患者心理状态好转,配合医生进行功能锻炼,总算是在“鬼门关”走一回。

主管医生为患者功能锻炼主管医生为患者功能锻炼

  严重创伤救治成功秘诀:救治模式与救治团队

  创伤,被认为是导致人类死亡的第四位原因。尤其是,45岁以下中青年人群死亡的第一死因。虽然,随着社会治安环境改善,安全生产意识加强,和人们普遍安全意识的提高,大城市的创伤患者没有出现递增的情况。但是,严重创伤的救治,却依然是一个需要高度重视的问题。

  “创伤救治,尤其是严重创伤救治,成功关键与否是抢救时间可否保障。而影响时间的关键,在于院前急救、医院之间、院内救治流程是否顺产顺畅,多学科联动救治机制是否规划科学等。”急诊科负责人说。“急救能力是每一所三甲医院都具备的,但是救治流程是否舒畅、多科联动是否及时有效,手术时间及手术方案如何来确定则各有不同。”

  在此次19楼坠落伤者的成功抢救,正是归功于北京大学深圳医院近些年来,全力推进创伤中心建设的成果。严重创伤救治一直是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关注的重点领域,近年来通过组织全院创伤培训、改进完善流程,包括绿色通道信息化改进、建立院前院内信息联络机制。改进紧急输血流程,和建立急诊创伤抢救团队、初步搭建多学科创伤救治团队等等措施,贯彻严重创伤救治理念,创伤救治质量等到提升。

  例如,24小时待命的急诊创伤抢救团队和多学科创伤团队包含骨科、神经外科、 胸外科、普外科、泌尿外科、颌面外科,以及急诊科、重症监护科、麻醉科、手术室等多个科室医生,可以负责患者急诊复苏、生命支持及确定性手术、危重期的规范化护理等各个环节。

  “任何一个流程小环节的改进,都可能让患者的抢救成功率得到大大提升。”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医务部负责人说。该院针对严重创伤救治失血严重特点,精简流程,在急诊启动紧急输血绿色通道,让患者在半个小时就可以紧急输血,这比普通输血患者,要节约一半时间。而时间,对于严重创伤患者而言,就是生命。

  审核:陈珂珂

  责任编辑:吴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