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亦萌 通讯员 吴延梅

  “她(他)到底是男是女?”得知女友小蓉被抓的消息后,龙岗男子阿强嗫嚅地向办案民警询问。深圳龙岗的阿强(化名)网络认识小蓉一年多,一厢情愿地陷入自己编织的“情网”,陆续被小蓉骗走38万元。近日,龙岗警方全线追击,在佛山抓获并刑拘一名利用网络交友冒充女性进行诈骗的男子黄某某。而黄某某其实就是阿强口中交往一年多的“女友”。

  男子借钱供“女友”周转,一年借贷38万元

  2018年9月,龙岗区某电子厂上班的技术员阿强下班后刷手机,在陌陌交友软件上通过“附近的人”功能,刷到一名漂亮的女性头像。账户信息显示广西,看到是老乡,且头像照片正是自己喜欢的女孩子类型,当晚,阿强就跟对方互加微信聊天,得知对方叫小蓉,两人都在广东打拼,离得还挺近。没聊几句,小蓉就试探性地问阿强能否发给她几十元红包,因为她刚在医院看病带的钱不够,阿强觉得都是老乡应互相关照,二话不说就通过微信转了100元过去,小蓉也承诺第二天还钱。

  接下来的套路如出一辙,小蓉花钱速度很快,有时说入职要几百元,有时说家人生病要几千元……千奇百怪的理由, 借钱的金额却是水涨船高。尤其是在两个月后,两人在网上互相承认了男女朋友关系,并以“老公、老婆”互称,小蓉每次借钱的金额变成了五位数。阿强也犹豫过,这个女孩是否值得追求?该不会是骗子吧?他多次约小蓉见面,或者视频、语音聊天,可小蓉总是以各种各样的理由拖延,甚至多次欺骗阿强已经在约会的路上了,但是又以堵车或者临时有事为由,让阿强等她。总而言之,小蓉故意营造一种已经在路上马上就能见面的感觉,让阿强觉得这不是欺骗。

  逢年过节的问候,有意追求小蓉的心理,让37岁的阿强欲罢不能。小蓉开销大,又跟阿强说准备跟人投资开厂,每次借钱的金额几乎都是几万元起。阿强借遍了亲朋好友,甚至在多家网贷平台借钱给小蓉周转。而小蓉借走的钱并非有去无回,可借多还少,小还是为了以后的大借,也让阿强打消了因借钱一次次涌起的疑心。从两人在网上认识到现在一年多的时间,阿强借给小蓉的钱,就这样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直至金额定格在38万元。

  怀疑“女友”身份报警,警方一举抓获嫌疑人

  此后,阿强每天接到多家借贷平台的催款电话,小蓉这个所谓的女朋友虽然没有断过联系,但从未见过一次面,可自己已为她背负了巨额债务,阿强既心急如焚又疑虑重重。与此同时,小蓉仍然在网上跟阿强联系,看到对方再一次发来的借钱信息,阿强有些心灰意冷。2019年12月19日,阿强终于选择去深圳市龙岗公安分局宝龙派出所报警。

  接报后,龙岗警方立即展开侦查,确认阿强的“女友”其实是一名男子,其身份信息显示真名叫黄某某,27岁,且有盗窃前科。2020年1月13日,得知黄某某在佛山出现的线索后,龙岗警方立即赶赴佛山,在当地警方配合下,于1月14日中午在佛山禅城区一出租屋内抓获嫌疑人黄某某。

  经审讯,黄某某对冒充女性实施诈骗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并供述其还在佛山实施了另外2起交友诈骗案件,涉及金额12万余元。

  放长线钓大鱼,愿者上钩

  据了解,黄某某初中毕业,在广东周边打工为生,2017年,他偶然看到一条网络交友讨红包的新闻,觉得自己可以试试跟网友讨要红包当零花钱。于是,黄某某就在一个交友平台上以女性身份注册了账户,用的头像是网上随意下载的一张女生照片。注册后,陆续有几十个人前来搭讪,通过微信互加了好友之后,没聊几句,黄某某就开始跟网友讨要红包。结果,90%以上的网友直接将他拉黑,其他网友都怀着不同的目的给其发了几十到上百元不等的红包。眼见这一招奏效,黄某某将关注度集中在几个年龄较大、有情感需求的男子身上,并保持长期联系。就这样,借用女性身份讨要红包的骗术,黄某某半年内就诈骗一名顾姓网友36000元。

  此前,黄某某因盗窃罪被判刑入狱,出狱后,黄某某打算来深圳找工作,几日无果,他在晚上刷手机时,想到之前曾讨要红包得手的经历,于是打算故伎重施。他在陌陌、探探等社交软件以女性身份注册账户后,又引来一大批拥趸,阿强就是其中一个。在骗取了几十人大小不等的红包之后,阿强成为黄某某的“重点关注培养对象”,除了逢年过节的问候,也煞费苦心地在阿强眼中营造一种积极干事又有些倔强的女孩形象,三番五次地向阿强索要红包,从几十元到几万元不等。

  据黄某某交待,他就是看中像阿强这样有情感需求,年龄较大,性格内向的男子,长线经营,目的只为骗取更多钱财。黄某某自己都不记得曾经骗了多少人,多少钱,只知道骗的钱几乎都拿来还了赌债,平时过着拆东墙补西墙的日子,而此时的阿强等人,还在痴心一片地等待虚无的爱情。

  警方再次提醒,网络风险大,交友需谨慎。不管多熟悉的网友,凡涉及金钱往来的多数都是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