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罗凯燕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国各大城市相继启动一级响应,不断强化公共安全和病例排查措施。但近日,很多网友反应,坐火车和高铁返深,出站时竟然未监测体温,也不见测温仪器和检疫人员,疫情防控情况令人震惊和担忧。

  有市民反应从深圳北站出站,没有监测体温。

市民张小姐表示,出站未见体温监测设备和监测人员。市民张小姐表示,出站未见体温监测设备和监测人员。

  张小姐介绍,她2月2日返深,从福田高铁站出站,也未见到人体测温仪。“即便在我们老家的小车站,早就已经开始挨个测体温了,深圳这种国际大都市既然防控意识这么差,不敢相信,好心慌啊,很担心深圳市民的安全。”张小姐说。

  深圳的疫情防控意识真的如此淡薄吗?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在深圳铁路公安处获悉,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自1月23日起,有关部门就已在深圳铁路公安处管内29个客运车站派驻医护人员,并在车站的安检口、出站口等位置加装了人体温度监测仪。据介绍,目前车站的检测方法主要有三种。

  一是用额温枪逐个进行人工监测。↓

额温枪测温。额温枪测温。

  二是温感测温仪监测。旅客只要在电子摄录设备前停留两秒即可录得体温度数。据介绍,这类设备旁边都会张贴“停留两秒,配合体温监测”的温馨提示,同时,会有民警协助车站工作人员、安检员维持秩序,提醒旅客停留两秒测温。↓

  第三种是AI红外线测温仪,只要市民经过设备,即可快速测得体温。旅客温度一旦达到或超过设定温度值,可自动锁定发热旅客并发出警报。工作人员可根据屏幕截屏快速找到该名旅客并进行复检和后续处理。↓

自动电子测温仪自动电子测温仪
显示屏显示屏

  据介绍,深圳各大车站客流量较大,如果采用传统手持仪器测温,会影响进出站效率,而人员集中排队测温,也不利于疫情防控。因此,目前深圳很多站点都已启用温感测温设备和AI红外线测温设备。可能因为这些设备测温,没有人工测温明显,导致一些旅客误认为没有测温。

  实际上,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深圳各部门高度重视,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1月22日开始,根据省市应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部署,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深圳各交通场所已启动公共卫生疫情防控预案。

  深圳交警:24小时坚守,不漏一车一人

  目前深圳已设有近百个交通检疫点,分布在入深的各大高速国道、省道等处。街道、公安、交通、交警、卫生、高速公路公司等多部门单位在检疫点上协同开展工作,对所有进入深圳的车辆逐个进行检查。深圳交警表示,会和检疫人员24小时坚守,不漏一车一人。“疫情不退,交警不退” ,让市民放心。

  深圳地铁:日均测温乘客27万人次

  疫情发生以来,深圳地铁严格执行地铁运营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专项预案,通过环境清洁和消毒,切断病毒的传播途径;在全网实施佩戴口罩的控制措施,477个安检点启动乘客进站测温工作。据深圳地铁集团2月1日发布的数据,深圳地铁日均测温乘客27万人次,累计测温300万人次,累计消毒车辆11885辆次,车站2013次。

  深圳客运:37家汽车客运站已配红外线测温仪

  据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截至1月21日下午4时,深圳全市37家汽车客运站都已配备了红外线体温测量仪,并开展旅客体温测量工作,增加场站卫生消毒频率。车站将重点关注武汉、湖北方向抵深旅客,做到100%登记、100%体温检测。

  深圳机场:实现进出港旅客体温监测全覆盖

  为加强疫情防控,应对返程客流,截止1月28日,深圳机场航站楼国内到达区已安装六套红外人体温度快速筛检仪。此外,深圳机场前期已在航站楼19个出入口全部配备了手持测温设备,开展 “普遍式”体温监测、排查,所有进入航站楼的旅客和工作人员均需接受体温监测,同时进出境大厅也安装有自动测温设备,已实现进出港旅客体温监测全覆盖。

  深圳公交:每日消杀清洗 确保不留死角

  深圳各公交公司已紧急购买口罩、医用免洗消毒酒精、红外线体温测量仪,并落实好上岗员工体温检测及口罩配发。 此外,要求每日对公交车辆、场站进行消杀,清洗车辆空调滤网,每日对车辆风道进行消毒、清洗,确保不留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