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赵川 通讯员 昌建 文/图

  “城中村”是城市化进程中的产物,相比于花园小区,城中村普遍存在人口较杂乱、城市规划滞后、基础设施不完善、卫生条件较差等问题,管理难度较大。

  记者了解到,近日,为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宝安区新桥街道各社区严格实行围合式防控检疫措施,对辖区(城中村)各出入口进行大范围关闭,只留出入口各一处,并设置检疫点。严格执行“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部署,全力以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据悉,新桥街道辖区(城中村)各出入口均设有疫情检测点,每处检测点共有2-4人对来往人员进行问询、登记、测量体温,严格落实疫情发生地抵(返)深人员的摸排,并对体温升高人员进行登记及上报。

  据悉,目前,新桥街道辖区检测点按城中村检疫点按“六个一”的标准进行设置:“一个出入口”:每个城中村原则上只保留一个人车进出口,实行封闭性管理,周边用铁马或水马封闭,仅留人车出入通道;“一张临时交通图”:设置在已封闭的出入口,指导居民就近选择路线。“一个温馨告示”:在卡口明显位置张贴告示,文字内容为:“疫情防控,检测体温,敬请配合,谢谢理解”。“一张桌子”:在进出口前设置一张桌子摆放相关宣传资料。“一份登记表”:用于登记体温升高者及由湖北返回人员的基本信息。“一条横幅”:横幅悬挂在封闭道路的铁马或水马上,起到提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