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郑健阳 文灿

  近日,有媒体报道广州市疾控中心在确诊患者家中门把手上发现了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引起了市民的担心。那么,普通居民在平时该如何防范?2月4日,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召开发布会,专家提醒市民勤洗手,要做好水龙头、门把手等公共区域的消毒清洁。

  门把手上的是病毒核酸不一定有传染性

  深圳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所主任医师秦彦珉表示,在确诊患者家中的门把手上检测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成阳性并不能代表它检测出的是活病毒。检测核酸是检测其中的两个片段,所以准确来说,这是检测出来一个阳性的核酸片段,这并不能说明这个病毒有没有传染性,这个还没办法判断。

  秦彦珉表示,广州是在确诊患者家里面发现的病毒,说明病人个人卫生没有做好,经常接触的地方的消毒卫生没有做到位。在这种情况下,在门把手上检测出病毒并不奇怪。他提醒市民,要注意做好门把手、门禁卡、公共洗手间水龙头等地方的消毒清洁措施,同时注意手卫生。

  尽量避免用手直接接触电梯按键

  针对市民经常乘坐电梯,平时该如何做好自身防护?秦彦珉表示,市民要尽量避免手部触碰了门把手或电梯按键后,再去触碰眼部和鼻子。按键时要特别注意,如果可以的话用纸巾按键后,在丢到垃圾桶里去。尽量避免用手直接接触电梯按键。同时,因电梯内地方狭小,人与人之间距离较近,市民进电梯前最好先带上口罩。

  目前,市疾控中心已经要求相关部门加强公共场所的消毒清洁,特别是手部经常会接触到的地方,包括门把手、电梯按键、公共洗手间的水龙头等,同时,也对小区物业加强了相关培训,要求所有清洁人员对小区内的电梯,包括电梯地面、墙壁、电梯按键等,都要做实时消毒。

  在家可用含氯的消毒剂进行擦拭和清洁

  家居环境该如何消毒?秦彦珉表示,新型冠状病毒对热、消毒剂敏感,市民用75%酒精或者84消毒液、含氯消毒剂进行擦拭清洁门把手、水龙头等,并拖洗地面。

  据了解,深圳市卫健委每日公布的确诊病例出现病症期间曾逗留的场所,市疾控中心已经进行彻底消毒,包括小区外围预防性的一些消毒,公共场所、健身场所、休息场所以及一些大家经常聚集在一起的会所等,疾控部门都会开展消毒,并且指导了小区的物业部门继续加强消毒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