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 深圳商报记者 张玮玮 通讯员 司新宣 文/图

  记者从深圳市司法局获悉,疫情防控期深圳公证处快速推出多项便利举措,并为医务工作者及其近亲属、因疫情出入境受阻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以及因疫情而发生的不可抗力事件公证提供“绿色服务通道”。

  疫情防控期间,深圳公证处增加预约号,减少当事人现场等候时间,并设置7条咨询专线,确保工作时间各办公场所均有专人及时为市民解答公证业务。同时,该公证处迅速研究制定《不可抗力类公证业务办理指引》,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此类公证业务办理程序。此外,对因疫情发生经济困难的当事人按规定减免公证费用,为涉疫情的公益事项提供免费的公证法律服务等。

  2月3日深圳公证处新年开工首日,当事人武强(化名)拖着行李从机场赶到深圳公证处,他急需申请办理出生证和未婚声明公证,并希望能够当天就拿到公证书。

  根据《公证程序规则》规定,正常出证时间一般为15个工作日。考虑到武强的特殊情况,承办公证员以最快的时间完成受理、核查,并协调翻译人员、制证人员迅速完成公证工作。当天,武强收到公证书后,连声致谢:“我很着急,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来到深圳公证处,没想到在这个特殊时期,还能够当场出证,这可帮我解决了大问题了!”

  深圳公证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时期,当事人到公证处等公共场所办事,说明需求是较为急迫的,为其提供应急服务是应该的。

  疫情防控期间,深圳公证处特别开通了三条“绿色服务通道”:对医务工作者及其近亲属提供绿色服务通道,对因疫情离境或入境受阻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提供绿色服务通道,对需要办理因疫情而发生的不可抗力事件公证提供绿色服务通道。

  深圳公证处方面提醒,受疫情的不可抗力影响,如航班取消、铁路停运,政府规定一般类企业延后复工等,可能会导致一些生产合同包括对外贸易类合同等无法履行,进而造成违约的情况。办理不可抗力事件公证,可帮助企业维护合法权益,减少损失。企业可申请办理包括相关网络上权威部门等公告、通知,企业向对方做出遇到不可抗力进行通知的信件、电子邮件、微信号、QQ号等相关内容的证据保全公证,以及相关文件真实性证明公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