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李秀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市民乘坐地铁须戴口罩。如何科学处理废弃口罩,防止带来二次污染?记者2月5日从深圳地铁集团获悉,深圳地铁已对废弃口罩收运处置进行规范,在所辖7条线路的200多个车站共投放547个专用垃圾桶,用于回收废弃口罩等各类防护用品。

记者在深圳地铁1、2、7、11号线部分车站发现,标有“废弃口罩专用桶”标志的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一起放置在公共区域,提醒市民“专桶专用”。与此同时,车站广播、站台和列车PIS屏也在滚动播放提醒,积极宣传废弃口罩分类投放的要求。

“这些都是全新的垃圾桶。”深圳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废弃口罩将会安排专人进行收运和统一处理,垃圾桶也将同步进行清洗消毒。接下来,深圳地铁还将根据废弃口罩丢弃数量,适时新增专用垃圾桶,确保收集彻底。

“特殊时期,在地铁站为乘客设置专门收处废弃口罩的垃圾桶既便民又人性化。”乘客们纷纷为新“上岗”的“废弃口罩专用桶”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