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黄磊 通讯员 王旭 曾金海

  当前,口罩需求巨大,一个难求,有不法分子利用此“商机”诈骗消费者钱财。2月7日,深圳坪山警方仅用时23小时,就抓获一名“口罩诈骗”嫌疑人,嫌疑人王某涉及多地多起涉疫情诈骗案,涉案金额达80多万元。

  2月6日13时许,坪山公安分局龙田派出所接事主蔡某报警称,其于1月31日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推销员王某称有医用外科口罩出售,蔡某便联系对方购买2240元的口罩,对方答应次日发货。

  蔡某把购买口罩的事情分享给了几位朋友,几位朋友纷纷让蔡某帮忙买口罩。为了博得蔡某的信任,对方称口罩是某医疗用品公司生产的,目前仍有大量现货,并发了一张口罩仓库的照片给蔡某,蔡某对此深信不疑,随后分多次给对方共转了173600元。转账后对方一直没有发货,在2月4日之后就联系不上对方了。

  接到报案后,坪山公安分局反诈攻坚队、情报中心联合龙田派出所立即对该案件进行分析研判,并迅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王某。根据研判信息,分局刑警大队与龙田派所出办案民警立即前往佛山市,联合顺德、中山警方在佛山市顺德区一出租屋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此案件仅在接警23小时后就成功告破。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王某对在网上利用买卖口罩方式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除了本案以外,嫌疑人王某还涉及多地多起涉疫情诈骗案,涉案金额达80多万元。目前,嫌疑人王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坪山警方提醒,市民购买口罩、酒精等防疫用品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如果对方提出提前付款的要求,或者是汇款、转账、提供验证码等信息时,一定要提高警惕;一旦被骗,要及时拨打110电话,或者到就近公安机关报案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