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吴吉 通讯员 李世卓)2月14日,深圳大学发布《深圳市新冠肺炎疫情可视分析(截至2月13日24时)》,重点分析了深圳全面复工前的疫情情况,对深圳市新冠肺炎疫情发展状况提出了一些数据观察和解读。分析报告指出,目前深圳的防控措施有效控制了疫情的蔓延,深圳疫情呈现逐步缓解的态势,但仍不能掉以轻心。

  本次报告由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可视计算研究中心主任黄惠领衔,深圳大学城市空间信息工程系和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可视计算研究中心联合完成,旨在帮助大家快速了解深圳的最新疫情动态,提高防护意识,增强战“疫”信心。

  报告指出,截至2月13日24时,深圳市累计确诊病例400例,累计治愈94例。从新增确诊和新增治愈人数可以看出,在1月31日确诊人数骤增,2月5日后每日新增确诊人数持续减少。目前,新增治愈人数已经超过了新增确诊人数。可见,深圳“收、治”措施有效,疫情总体缓解。而且,从1月9日有病患住院开始,当时确诊需要10天左右,目前可控制在两天以内。通过分析输入性病例的抵深时间与本地病例的发病时间,1月15日至21日有输入性病例持续增多现象,深圳本地发病在1月23日之后有所增加,但均控制在10人以下,说明隔离管控措施有效,基本遏止了本地大规模的二代传播。

  但研究团队指出,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是在严格隔离和复工管控条件下取得的,如今深圳开始逐步复工,人群流动和聚集密度必然加大,管控挑战更加艰巨。

  研究人员通过统计病人的返深时间、发病时间、入院时间和全国平均潜伏期天数(约5天)计算出风险时间段。根据时间段统计了深圳市日感染风险程度,可以看出,在1月25日人被传染概率最大,持续到1月29日才开始逐步下降,新增确诊人数在1月31日到达顶峰,持续到2月3日开始下降。所以广大市民一定要做好隔离措施,出现有疑似症状尽早去医院。

  研究团队表示,将保持对可获得数据的统计分析和模拟观察,持续更新和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