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任建新

  随着全市复工复产逐步恢复,入深车辆也将持续增加。其中,往返深圳各个防疫检查点的深圳车牌通勤车、出租车、网约车也将频繁出入。每次入深都要排队检查?不用这么麻烦——注册“绿码通道”可免检通行。

  记者2月19日自深圳市交警局获悉,为进一步减缓防疫检查点交通压力,减少对复工复产后的通勤车辆重复检查,按照从严高效的原则,经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研究同意,市交警局拟于2020年2月20日上午7时起,在全市部分有条件的防疫检查点设置绿码通道,对符合通行条件的部分小型客车和黄牌客车实行绿码免检通行。

  哪些车辆可注册?

  (一)粤B号牌小型客车及港澳号牌小型客车

  应同时具备以下条件:一是仅有驾驶员、未搭载乘客的私家车、出租车、网约车(即单车单人);二是在经过防疫检查点前一周在深圳市范围内有三天的出行记录;三是已通过深圳市车辆申报登记系统进行提前申报,并取得绿码认证的。(特别注意:如果车内有乘客将不符合绿码通行要求。)

  (二)大型企业用于通勤的黄牌客车

  审批由各区政府(管委会)牵头,各街道办负责审核,辖区交警大队负责发证。

  1、申请的企业应满足以下两个条件:(1)企业已通过复工复产审核;(2)企业具备完备的防疫自检机制流程。

  2、具体申请流程为:(1)企业向属地街道办提出申请;(2)街道办对企业自检机制流程进行审核,通过后街道办出示证明;(3)企业凭借该证明向属地交警大队备案,交警大队将车辆信息录入系统,向企业发放绿码通行证。

  通行有哪些要求?

  (一)粤B号牌小型客车及港澳号牌小型客车

  符合条件的粤B号牌小型客车及港澳号牌小型客车,按照防疫检查点现场标识或现场指挥,减速通过绿码通道,提前打开车窗,准备好认证绿码,经现场检验人员查验绿码并确认只有驾驶员无乘客后,无需测量体温,车辆可快速通过。

  (二)大型企业用于通勤的黄牌客车

  符合条件的大型企业通勤黄牌客车,按照防疫检查点现场标识或现场指挥,减速通过绿码通道,驾驶员或乘务员出示绿码通行证,经现场检验人员查验后,乘客无需下车,无需测量体温,车辆可快速通过。

  资格验证方式

  (一)小型客车驾驶人需自行申报,后台比对符合条件的,推送绿色二维码。其中,在实施前已经扫码登记申报的,原黑色二维码会自动转变为绿色二维码。

  (二)黄牌客车提交各交警大队出具的备案证明文件,直接录入系统。

  违规走绿码通道怎么处置?

  对于不符合条件的车辆走绿码通道的,将按照专用车道的措施进行管理。

  “绿码通道”一般设置在最左侧

  绿码通道根据各防疫检查点实际条件进行设置,同时配套“深眼”进行扫描。将在具备条件的22个防疫检查点先推行设置的绿码通道,一般设置在最左侧;对不具备道路条件的防疫检查点,参照绿码通道查验方式,对符合条件的车辆免检放行。据统计,目前通过申报平台核验符合上述条件的车辆约33万辆,在使用绿码后,将进一步缓解检查点的交通压力,方便长期往来市际卡点的车辆的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