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和深圳医院李多云

  2月19日 阴天

  雪后晴了两天,今天又是阴天。

  在方舱内的工作已走上正轨,我们医疗队每天的活动地点只有两个:酒店、方舱。

  经过几天的摸索,我们广东医疗队的医生在方舱内的工作也相对稳定了。我被安排在C舱的B区,其实患者的病情都不重,医生的主要工作就是观察他们的病情,及时把重症病人分出来,转到定点医院去治疗。对于我来说,这样的工作并不难,只是病人多强度会有点大。

  在方舱内,患者最关心的问题是,“我什么时候可以做核酸检测?”“能不能安排我尽快做肺部CT?”但是,他们进方舱前的医嘱比较乱,我们都不知道谁已做了核酸,又做了几次,谁还没有做。根据诊疗方案,患者需要隔天两次核酸检测为阴性,且肺部CT影像改善,才达到出院标准。于是,前天(17日)上白班,我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摸清所有病人的病情和医嘱情况,给他们开新的医嘱,这样好让还在舱外医护尽快掌握患者的病情。

  B区的病人有200多个,我花了时间2个多小时才完成这项工作,由于来回不停地走动,感觉有点累。不过,当看到患者他们那充满期盼的双眼,我感觉很值得。虽然决定不了他们做核酸检测的具体时间,但至少能尽我的努力,把这项工作尽快提上日程。

  前两天在方舱内的工作还有一个大变化,那就是我们C舱的医生有了自己的“责任田”。为了方便管理患者,我们广东医疗队决定要把舱内的患者“包干到户”,每个医生负责管理一部分病人,及时解决患者的需求。

  整个C舱有400多张病床,32位医生倒班,我暂时接管了12张床。为了方便管理这12人,我找了一位年轻的患者,建了一个病友群。对于这个群的组建,病友们非常开心,有医生专门管理,他们有了安全感和归属感。我出舱后,拿到手机,第一时间加入了这个群。

  有了这个病友群,医患之间的沟通更方便快捷了,我感觉自己时刻都与这些病人在一起了。在舱外的时候,我不能和病人直接沟通交流,现在有了网络、有微信群,他们有问题随时都可以发给我,我第一时间会回答他们的问题,第一时间把核酸和CT结果告诉他们,这样也让病人更安心了。网络真是个好东西!我希望通过这个群,我能及时为他们排忧解困,让他们在里面安安心心地治疗,早日出院。

  昨天(18日),深圳派直升机给我们运送了紫外线灯等防护用品,可是我们13个队员都不能出酒店。于是,我赶快联系了老公的哥们刘哲(武汉市民),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帮我们去领物资。因为直升机晚点,他和他的警察朋友在冷飕飕的机场等了几个小时,一直忙到了中午12点。最后,武汉云豹救援队还把物资送到了酒店,非常感谢他们,感谢刘哲和他的警察朋友!

  离开前,刘哲说,“你们那么远来帮助我们了,我们帮这点忙是小事。”我想,此时此刻,不管是不是武汉人、是不是湖北人,大家的心都是在一起的,大家众志成城,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审核:陈珂珂

  责任编辑:成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