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项目建设,是社会经济发展的“稳定器”,如何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叠加的关键时期,为政府工程建设提速?记者17日从深圳市建筑工务署了解到,由该署负责建设的多个市重点项目现已全面复工,2020年,该署将全力保障29个项目投入使用,推进34个在建项目稳步开展。

  多个项目加快施工抓进度

  当前,深圳疫情防控力度不减,但多个政府工程项目建设节奏却显著提速。记者近日走访了解到,我市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位于福田区的皇岗口岸重建项目现正在加快施工,在工地现场,工人们挥汗如雨,干劲十足,现场一片热火朝天。

  据悉,皇岗口岸重建项目分为临时旅检口岸、新建口岸工程2个项目,其中临时旅检口岸选址在货检出境场地和入境场地中间位置,旅检楼总建筑面积约1.45万平方米,将于今年正式投入使用。

  “目前复工情况已恢复正常,现场有600多名工人在施工。”皇岗口岸重建项目主任陈锋向记者表示,临时旅检口岸建设工程的主体结构现已完成,装饰装修、机电安装工程也进入收尾阶段,通关查验设备、信息化系统正在施工中,预计将于4月完成竣工验收。

深圳中学泥岗校区建设项目深圳中学泥岗校区建设项目

  同样加班加点、抢抓进度的,还有深圳中学泥岗校区建设项目。据该项目主任陈武谨介绍,该项目以打造具有深圳特色、代表中国高度、与国际交流对话的百年校园为目标,总投资达13.78亿元,占地面积10.5万平米,建筑总面积约17万平米。“项目目前正紧锣密鼓施工中,预计将于今年6月完工。”

  项目建设受疫情影响较小

  当前是疫情攻坚关键阶段,我市民生项目复工建设如何在有效防控的基础上提速?记者从深圳市建筑工务署了解到,疫情发生后,该署出台了在建工程节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十大措施,形成“1234战法”;并就复工复产工作先后提出有序复工和施工现场封闭式管理“六化要求”、“三区两控一专”风险管理等精准措施,将潜在风险降至最低。

  “截至目前,由我署负责建设的30个市重大项目已全部复工,项目总体进度和投资计划基本上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因疫情滞后的个别项目预计可在今年第二季度赶上。”市工务署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梳理发现,在这30个重大项目中,今年处于前期阶段的项目有2个,分别是鹏城实验室石壁龙园区一期工程、龙华区人民检察院办案及专业技术用房工程;年内新开工项目共有4个,包括深圳机场三跑道扩建工程场地陆域形成及软基处理工程、皇岗口岸新建工程、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北校区一期、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华侨城校区整体改造工程。

  48个项目将在今年开工

  一直以来,社会各界对教育、卫生医疗等民生工程建设的关注度始终不减。2020年,我市将有哪些工程将投入使用?又有哪些项目将开工建设?

  市建筑工务署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除前述深中泥岗校区、皇岗口岸临时旅检口岸两个项目外,今年该署将确保深圳市妇幼保健院福强院区住院大楼、深圳市公安局第三代指挥中心、深圳电网北环电缆隧道、坪河雅苑、光侨雅苑及上海黄金交易所、广电金融中心等29个在建项目投入使用。

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建设项目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建设项目

  同时,有34个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在建项目将稳步推进建设,包括深圳市科技馆(新馆)、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哈工大(深圳)校区扩建工程、深大西丽校区(二期)、第二儿童医院、吉华医院等。

深大西丽校区(二期)建设项目深大西丽校区(二期)建设项目

  此外,我市今年还将全面推动深圳歌剧院、改革开放展览馆、海洋博物馆、自然博物馆、创新创意设计学院、音乐学院等“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项目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二期)、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二期)、深汕高级中学等48个项目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