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出事了!” 3 月 5 日上午 10 点,从贵州老家打过来的一通电话,让在深圳龙华务工的小孟夫妻慌了神!半个小时前,一岁半的儿子小光(化名)在村里玩耍时被狗咬了!3 月 6 日,小光家人乘坐最早班的飞机,将孩子辗转送来深圳市儿童医院。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手术,终于将半边鼻子“重装”好。日前,恢复良好的孩子已顺利出院。

  护食流浪狗攻击宝宝,咬掉孩子半边鼻子

  事发当天上午,爷爷带着小光走在村子大路上,路边有条流浪狗叼着一根火腿肠。好奇的小光不小心走近了几步,流浪狗立马发出低沉的吼声,很快就扑了过来。几秒钟的撕咬后,流浪狗被爷爷赶跑。然而,小光左边鼻子却已经被硬生生咬了下来,只剩下血淋淋的一个黑洞。

  老人、孩子都被吓坏了。爷爷赶紧拾起被咬掉的半边鼻子,抱着孩子一路小跑回村子。在亲戚帮助下,孩子被送往当地医院。可是,由于疫情防控期间,县医院没有狂犬疫苗,百公里外的贵阳市内的医院也无法完成鼻子修复手术。远在深圳的小孟夫妻俩也心急如焚。

  “不如,来深圳做手术吧,这边条件好!”思来想去,小孟联系上了深圳市儿童医院耳鼻喉科,向梁振江主任医师详细介绍了孩子的病情,预约了床位。得到肯定答复后,他们当晚就给孩子订了最早班的机票。

▲手术前的小光,左边鼻子被狗咬掉。▲手术前的小光,左边鼻子被狗咬掉。

  三套手术方案,鼻子“救援行动”开始

  看到孩子伤口那一刻,见惯“世面”的梁医生吓了一跳。“被流浪狗咬掉的半边鼻子,肯定是用不了了,因为已经被严重污染。孩子的创面处理不能太早,一定要敞开,充分暴露来抑制狂犬病病菌的生长。”

  为了给孩子“重装”左边的鼻子,梁振江主任设计了三个手术方案:第一个方案是在额部埋置水囊。医生把皮肤扩张器植入额部的皮肤内,定期注水使其逐渐膨胀,以促进额部皮肤扩张。等皮肤扩张到一定量后,再用扩张的皮肤再造鼻子。可这个方案需要进行 2 次手术,而且全过程大概需要 3 个月的时间,鼻部伤口会长期裸露。

  第二个方案是鼻根部滑动皮瓣。沿双侧面颊与鼻背部交界处切开皮肤,制作皮瓣向鼻尖部滑动,修补鼻尖部缺损。但是孩子太小,伤口太大,皮肤量有可能不够。

  最后一个方案是临近面颊部转移皮瓣。也就是,在鼻子附近面颊部位,取下一块与受损鼻子等同的皮肤,移植到鼻子上完成再造。这个方案,皮瓣取材方便,损伤小痛苦小,恢复也较快,尤其是皮肤颜色与鼻子颜色更接近,再造的鼻子更美观、更真实。然而,这个方案难度大,风险也大。

  手术难度大,不亚于鸡蛋壳上雕花

  考虑再三,家长选择了第三种方案。“这台手术的难度,不亚于在鸡蛋壳上雕朵花。”梁振江主任医师介绍,孩子的皮肤嫩薄,要从吹弹可破的脸颊上,取下一块厚度大约 2 毫米,直径大约 1.5 厘米大小的皮瓣。医生团队需要根据鼻部伤口皮肤缺损大小,精准计算出所需皮瓣的大小。在切取皮瓣时,既不能割烂皮瓣,还不能破坏下面的血管,还要保证皮瓣移植后的存活。

▲手术后的小光,左鼻已经长出来了。▲手术后的小光,左鼻已经长出来了。

  皮瓣切取后,接下来是鼻头的设计、鼻腔外口的成型和皮瓣的折叠缝合。再接下来是供区伤口的缝合。整个过程中,任何一点差错,都可能导致前功尽弃。

  当晚 10 点,小光上了手术台。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手术,手术成功完成!术后第 10 天,小光左边的鼻子已经“长”了出来,外观、功能已与右鼻相差无几。现在,小家伙胃口不错,睡觉也不再哭闹了。由于恢复良好,日前他已办了出院手术。

  相关链接:

  孩子不小心被猫狗咬伤,该怎么办?

  狂犬病一旦发病,死亡率几乎为 100%。那么,小孩不小心被猫狗咬伤,该怎么办?

  首先,立即冲洗伤口。用 20% 的肥皂水或流动清水清洗伤口 15-30 分钟,彻底冲洗后,用 2% 的碘酒或 75% 酒精涂擦伤口,冲洗之后,可用干净的纱布把伤口盖上,切记不要包扎,便于排血引流。其次,及时去看犬伤暴露门诊。犬伤处置门诊,全称为“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门诊”。但凡被狗或其他动物咬伤、抓伤,有狂犬病动物暴露风险的朋友,都可以来寻求帮助。医护人员会根据伤口的暴露情况,做进一步处理,决定要不要打狂犬疫苗、狂犬免疫球蛋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