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3月20日发布消息称,今年第一季度,深圳市福田区各类警情环比均大幅度下降,但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呈较为多发态势,主要有购买防疫物资、投资贷款、网络购物等类型,诈骗已成为当前第一大类刑事治安警情,且作案手法以“蹭热点、赚快钱”居多,呈现零散分布。

诈骗嫌疑人落网诈骗嫌疑人落网

  手法翻新 提防诈骗分子将黑手伸向学生

  “电信网络诈骗细分种类有200多种。” 福田公安分局指挥处副处长陈顺勋介绍,诈骗分子获取公民个人信息,再量身定制诈骗方式,令人防不胜防。

  近日,福田警方就接报多宗网恋类诈骗。3月9日,福田派出所抓获一名冒充防疫医生实施诈骗嫌疑男子,其通过假医生工作证,网上下载医生手术工作照和视频,再通过社交软件结识女孩,骗取好感;取得信任后,以生病、男女交友、购买物品等理由索要金钱。受骗女事主10余名,被骗少则几百元,多则过万元。

  “我们面临的诈骗形势很严峻,比如这类典型的网恋类诈骗手法不断变化,福田公安分局指挥处民警洪波说,“诈骗分子还瞄上在家上网课的学生,针对性强,尤其需要提防。”

  “经济”焦虑 投资贷款类诈骗占比上升

  “受疫情影响,去年最多发的冒充类诈骗大幅减少,而网购类诈骗则较为多发。”福田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反诈攻坚队民警孟钲涵介绍,疫情发生后,群众、企业对防疫物资需求愈加迫切,一些不法分子伺机犯罪,因此售卖口罩、测温枪等防疫物资诈骗案发生率较高。

  投资网贷诈骗也较为多发。警方数据显示,2月福田区非接触性诈骗警情中,网络购物类诈骗占比36.9%、投资贷款类诈骗占比25.5%;3月中上旬,网络购物类诈骗占比下降至19.32%,投资贷款类诈骗占比则上升至26.05%,排名第一。

  警方分析,疫情期间,大量行业、厂商和个人蒙受经济损失。随着复工复产复学持续推进,诈骗警情也有了新变化。不法分子抓住人们急于缓解经济压力的心理,让不少人落入投资网贷诈骗陷阱。

涉防疫物资诈骗嫌疑人落网涉防疫物资诈骗嫌疑人落网

  内外结合 呼吁社会联动全民关注

  截至3月16日,福田警方共侦破涉疫诈骗案件38宗,抓获嫌疑人56人。

  “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仍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公安机关面临的重要任务和重大挑战。”福田公安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欧阳晓峰表示,按照上级要求,福田公安分局今年将坚持“打、防、管、控、宣”同步推进,分析形势,查找问题,强化联动,合理部署,开展反制、防范和打击,建立综合管理机制,在主动侦查打击“黑灰产”、严格社会综合治理防范等方面持续加力,努力实现全年“两降两升”(即警情数、财产损失数同比下降,破案数、刑拘数同比上升)的工作目标,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警方反诈打诈是外力,群众反诈防诈是内力。只有内、外密切配合,才能让诈骗分子无计可施。”福田公安分局基层基础大队大队长罗跃表示,今年将从“警政、警企、警民、警媒、警警”等方面开展反诈骗防范宣传,特别关注中老年、离退休人员、单身人群等易受骗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