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致敬和感谢我市奋战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专家和医护人员,在全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之际,3月21-22日,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在仙湖植物园联合举办“治愈春天,芳华归来”感恩主题公益日活动。来自全市各医院的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代表前往仙湖植物园,在繁忙工作之余“歇一歇”,欣赏植物园优美的自然风光和丰富植物,在清幽静雅的环境中舒缓工作压力,聆听春之花语,共赏芳华美景。此次活动是仙湖植物园即将恢复开园之际,为医务工作者举办的专场活动。

  自疫情发生以来,白衣天使们在战“疫”前线与肆虐的病毒“搏斗”,以血肉之躯筑起了生命安全的坚固堡垒。他们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夜以继日、默默坚守,在生死的边缘,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与死神博弈。在数千名医务工作者艰苦努力下,我市疫情防控形势逐步转好,交出了抗击疫情的完美答卷。本次活动旨在表达对抗疫医务工作者的尊重、赞美和感恩,让这群承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和挑战的白衣战士“歇一歇”,在植物世界中,在大自然的怀抱里,放松紧绷的神经,舒缓巨大的压力,从而以更好的姿态、更饱满的精神迎接接下来的工作。

  本次活动由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与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主办,深圳市中国科学院仙湖植物园和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承办。活动主题为“深深的爱、细细地说”——该主题也是“2020粤港澳大湾区·深圳花展”的主题。去年,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深圳花展”在仙湖植物园举办,获得了圆满成功,掀起了这座城市的赏花热潮,为期10天的展期,观赏游客超过71.6万人次。受疫情影响,原计划在这个月举办的“2020粤港澳大湾区·深圳花展”将推迟到今年11月份。

  本次活动在天上人间大草坪创新性地使用了球宿根花卉进行花境布置,搭配鲁冰花(羽扇豆)、美国石竹、毛地黄、金鱼草、新几内亚凤仙、洋凤仙、大花海棠、桑蓓斯、矮牵牛、向日葵、旱金莲等草本花卉,营造春意绵绵、繁花似锦、清雅宜人的景观。其中,大部分球宿根花卉是第一次运用在我市各类花展布置中。据仙湖植物园专家介绍,球宿根花卉在深圳的自然气候条件下是没有办法种植开花的,往常,需要提前三个月左右,将其种植在盆里放入冷库进行低温春化从而诱导花芽分化和根系生长。这次在短短的半个月之内就完成了种植生长,正因为仙湖植物园专业的技术团队在背后的努力,大家才能在此刻欣赏到这一美景。

  3月21日上午,为医务工作者举办了简单、温馨的献花仪式,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鹏瑞启航公益基金会等领导出席活动,并向抗疫第一线的医务人员代表送上鲜花。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丘孟军副书记对于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精心组织的这次活动表示了感谢,他认为社会各界对医务工作者的认同和关爱,是对全体医务工作者最强有力的支持,给了他们无穷的动力。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杨雷副局长表示,医务工作者是这个城市的“逆行者”和“守护者”,因为他们的日夜守护与付出,大家才能安心复工,照常生活。希望医务工作者能通过这次活动,好好休息,放松心情。同时,为了致敬和感恩医务工作者,仙湖植物园将对全国的医务工作者免费开放一年。希望仙湖植物园能成为医务工作者缓解压力的好去处。

  本次活动参加人员有一大部分来自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该院是在本次疫情中,我市唯一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集中收治医院。在两天的活动中,医务工作者们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分批次、有序地按照活动路线参观游览了园区。为了向“白衣战士”们表达最深的敬意,仙湖植物园园林园艺专家在天上人间、湖区等著名景点精心打造了多样化、特色化的花境花艺,为活动人员展示芳华正茂的园林园艺之美。游览过程中,植物园资深植物学家在蝶谷幽兰、阴生园和苏铁园进行定点讲解,带领医务工作者体验植物专类园的独特景致,共探植物生命奥妙,体会植物多样性之美。

  “感谢所有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向他们为全市战‘疫’作出的突出贡献致敬!”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张晓玮表示,“自疫情爆发以来,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积极发动爱心企业、爱心机构筹集20万只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为我市一线环卫工人们防护提供了有力的安全保障。秉承“凝聚社会力量,推动城市文明”的宗旨,本次活动联合了基金会理事长、鹏瑞集团董事局主席徐航发起的鹏瑞启航公益基金会共同开展,作为深圳的公益组织,我们希望带去爱心企业、爱心机构对“白衣天使”们的最真挚的敬意和感谢,让他们能够‘歇一歇’,感受春天的气息。”本次活动的独家赞助商鹏瑞启航公益基金会结合天上人间及湖区花境特色,布置了特色茶艺西点,并准备了精致的礼品,让医务工作者在湖光山色中,享受和美食、美景恬静对话的典雅时刻。基金会副理事长谷芳表示,“疫情期间,我们积极履行的社会责任,陆续向武汉市中心医院、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黄冈市黄州总医院、深圳、珠海、清远、佛山等地区的部分医院、防疫指挥部、街道办等单位捐赠了医用防护服、消毒液一批。也很荣幸能帮助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在湖北荆州监利县的深圳医疗队,为他们解决生活物资和医疗物资的运送,为抗击疫情贡献着爱心和力量。今天的仙湖植物园最美的不是花,而是白衣天使们的笑容,感恩他们为我们拼过命。”

  为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本次活动做到分批有序、不聚集、不扎堆,活动在户外及空旷之地进行,仙湖植物园的各个室内场馆、展厅继续保持封闭。参加本次活动的医务工作者也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还未完全结束,经过休息和调整后,大家会重新回到岗位,精神抖擞地重新投入下一阶段的工作,再接再厉,不负众托,直到赢得抗疫战的全面胜利。

  据悉,深圳市仙湖植物园在1月23日因应疫情防控工作实施闭园后,将于3月24日正式恢复开放,为了给广大市民游客提供安心、放心、舒心的游览环境,重新开园后,仙湖植物园将实行园区限流政策,每日入园人数限2000人,且所有入园游客必须在网上实名预约购票。

  通讯员:韩跃武

  审核:惠珍珍

  责任编辑:吴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