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报的诈骗案多日没有进展,如果警方说骗子在国外可诈骗电话却显示国内号码,你是否会有所质疑?3月20日,深圳龙岗警方公布一起案件,警方抓获三名月入过万的“设备维护工”,并揭秘这个新型“工种”。为了蝇头小利,这些“设备维护工”携带着设备,竟甘愿化身境外诈骗团伙“行走的电话转接机房”。

警方抓捕嫌疑人警方抓捕嫌疑人

  警方抓获3名嫌疑人

  3月13日,深圳龙岗警方接到线索:有人使用多卡宝以拨打电话的方式,流窜于深圳、广州、佛山等地实施电信诈骗。获悉后,龙岗警方立即介入侦查,很快发现犯罪嫌疑人已窜至广州番禺一带作案,专案组随即驱车奔赴番禺调查取证。

  据悉,嫌疑人落脚地属城乡结合部,区域内有大量工厂、民房,经连续6个小时的视频追踪和排查走访,终于排查出嫌疑人落脚地,当日下午18时许,龙岗警方在番禺区大石街道某出租公寓将犯罪嫌疑人郑某某、郭某某抓获,并当场查获多卡宝电子设备61个、电话卡287张及其它作案工具一批。经现场突审,两名犯罪嫌疑人均对帮助实施电信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交待了其上家“山哥”的基本情况。

  根据两人提供的“山哥”信息,专案组民警按图索骥,于3月16日晚在广州天河区某出租屋将绰号“山哥”的嫌疑人刘某某抓获归案。

  目前,三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帮助网络信息犯罪活动罪均已被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一天拨打3000多通诈骗电话

  据了解,三名嫌疑人均属朋友、老乡关系,“山哥”刘某某从网络获取利用“多卡宝”帮助境外电信诈骗集团拨打诈骗电话并从中获利的诈骗手段之后,3月8日,其雇用朋友郭某某、郑某某为“设备维护工”,并为他们提供多卡宝等网络设备,教授二人如何利用多卡宝设备拨打诈骗电话的方式方法,并承诺每人日结工钱400元。

  3月12日,郭某某、郑某某从广州驱车来到深圳龙岗,入住一家宾馆后,便把多卡宝电子设备打开,开始了当天的“工作”,第二天,两人匆匆返回广州。这波看似普通的日常操作,却没能逃过龙岗警方的敏锐嗅觉。

  据悉,警方查获的多台“多卡宝”电子设备,本质上是多卡多待设备,解决多手机卡用户需要同时携带多台终端设备的问题。用户可将4张手机卡插入1台“多卡宝”设备中,然后通过手机软件远程控制这些手机号码接打电话、收发短信,而且都按照手机卡所在地资费方式计费。

  经查实,龙岗警方查获的这批“多卡宝”,仅一天之内就向全国拨出3000多通贷款诈骗电话,仅每天需要充值的电话费就高达2000元。

  警方揭秘:什么是“行走的电话转接机房”?

  办案民警介绍,假设1台路由器可以连接4台交换机,每个交换机上有16个插孔,每个插孔可以连接一台“多卡宝”,而每台“多卡宝”可以插入4张手机卡。一根网线就能让256张电话卡联网!只需一个行李箱大小的空间,就能为境外的诈骗团伙在国内搭建起一个行走的电话转接机房!

  在这单案件中,龙岗警方查获的287张手机卡,属地分布广东省内各个地区,而据外地警方报道,侦破的类似案件中查获的手机卡动辄上千。据了解,仅2019年,龙岗警方就抓获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的地下黑产从业人员近200人,查获倒卖的手机卡、银行卡超过12000套。

  龙岗警方表示,对于境外的诈骗团伙,警方自然会硬磕到底;而那些在国内架设“电话转接机房”的“设备维护工”、那些为了蝇头小利出卖自己手机卡银行卡的人,已沦为骗子的帮凶,必将受到应有的法律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