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复工节奏加快,地铁 4 号线客流也持续攀升。本周 4 号线客流约为 25 万人次,较上一周增长了 25%。虽然客流量为去年日均客流的 38%,但为了在疫情期间加强联防联控,确保乘客的出行需求与安全防疫两不误,港铁(深圳)已于 3 月 3 日恢复工作日运能,并采取 “ 一站一预案 ”,强化疫情期间早高峰客流管理,引导乘客在站外出入口、站厅排队,有序分批进站,均衡列车车厢内的客流量。由于不同车站的排队进站时间都有增加,港铁(深圳)提醒乘客疫情期间尽量错峰出行,尽量预留足够的候车时间。

  客流快速反弹,4 号线迅速恢复工作日运能

  为确保车站密闭空间内减少人员聚集,加快疏散客流,港铁(深圳)密切关注客流动态。4 号线客流仅为去年日均客流 30% 的情况下,快速恢复至工作日运能,减少高峰期车厢满载率,4 号线行车间隔缩短至最小 2.5 分钟。同时,4 号线根据客流情况、等候时间、车厢满载率等几项综合因素,密切监测全线客流动态,合理进行行车安排。

▲站台上乘客自动保持距离。▲站台上乘客自动保持距离。

  大客流车站实施客流管控

  根据客流回升的趋势以及疫情防控的要求,港铁(深圳)密切关注个车站的客流、排队进站情况以及列车内客流密度,对大客流车站实施客流管理。

  早高峰 7:30-9:00,港铁(深圳)4 号线大客流车站如清湖站、龙华站、龙胜站、上塘站、深圳北站、白石龙站、民乐站七个车站实行重点管控,采取 “ 一站一预案 ” 的方式,维护站内外客流。

  晚高峰 17:30-19:00,4 号线少年宫站和上梅林站视客流情况进行客流管理。客流管理原则以出入口客流控制为主、站厅客流控制为辅 “,管理措施为在站厅和出入口设置蛇形迂回通道,分批次放行客流,确保站厅内乘客实名登记、安检、出入闸不拥挤,出入口乘客有序排队、保持安全距离,避免 ” 人人亲密接触 “。

  各站点排队进站时间增加,白石龙站最长

  预计在下周 3 月 16 日 -3 月 22 日,4 号线客流将持续回升。同时,港铁(深圳)根据本周大客流车站在高峰时段的进站人数,对下周客流在重点车站的进站等候时间进行了预测。其中,白石龙站预计平均进站等候时间较长,约 25 分钟,其余站点进站时间约在 20 分钟以内。港铁(深圳)提醒乘客,可根据高峰期平均进站等候时间合理安排自己的行程,尽量错峰出行,减少疫情传播风险。

  ▼ 4 号线 3 月 16 日 -22 日大客流车站高峰期平均进站等候时间预测

  此外,港铁(深圳)对车站职员工作进行了细化调整,重点车站调派职员在各个出入口区域及站厅进行秩序维护,引导乘客有序出行。同时,利用科技助力疫情防控,在龙胜站、深圳北站等客流大站加装红外线体温检测仪,提高测温速度,提升乘客进站效率。维修保障部门也进一步加强对车辆、车站各类设备设施的巡查、维护检修力度,确保各类设备系统整体运行稳定,为 4 号线平稳运行提供保障。

▲白石龙站外排队进站的乘客。▲白石龙站外排队进站的乘客。

  后续车站将根据客流回升的态势以及疫情防控的要求,采取进一步升级管控措施,包括调整行车组织,加开临时列车疏导客流,对重点客流大站越站通过,延长高峰运营时间;客流联动管控,全线各相关车站进行客流联合管控,合理控制进站人数,调节断面客流值;客流管控升级,当出入口客流较大无法控制时,调整客流走向,分级关闭出入口或临时关闭车站,缓解阶段性拥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