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周倩 通讯员 深卫信) 疫情防控期间,去外地出差会不会被要求医学观察?还能不能回家探亲?现在点下手机就能申报健康证明。即日起,根据广东省要求,因出差、经商、务工等原因需到外省(市、区)的居民,如果出行目的地要求提供健康证明,可免费申请办理《深圳市外出人员健康申报证明》。

  在具体操作上,市民可关注“深圳卫健委”官方微信或“社康通”微信小程序,点击“外出人员健康证明”,按要求填写相关个人信息,选择就近的社康中心以及出行目的地和出行时间,并选择是否14天内有过发热、干咳,是否与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接触等。

  完成提交后,市民须携带手机和身份证,在工作时间前往选择的社康中心预检分诊台,展示行踪自查行程卡、“深i您健康码”,其中行踪自查行程卡可在预检分诊台扫描二维码查询。此外,在测量体温并检查有无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后,便可开具加盖社康机构公章的《深圳市外出人员健康申报证明》。

  目前,深圳全市所有社康均可出具《深圳市外出人员健康申报证明》。没有使用微信的老人和小孩可由他人代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