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张燕)记者从市公园管理中心获悉,受疫情及天气影响,清明假期连续两天,深圳各大公园游客大幅减少。清明节首日,深圳湾公园迎客约9万人次,不足去年同期日均迎客20余万人次的一半;莲花山公园、羊台山森林公园等入园人数同比也均有不同程度减少。

  莲花山公园历来是深圳市民清明节青睐的游玩、祭扫场所。“每年清明节,自发到山顶广场向小平同志献花的人都很多,也是市民容易聚集的地方之一。”莲花山公园副园长张希告诉记者,为保障市民游园安全,该园提前布置,在小平同志铜像前面设置铁马,引导市民有序献花。

  据统计,清明节首日,莲花山公园共计迎来近3万市民,约为去年同期数量的三分之一。昨日受大雨影响,入园人数更少。

  为严防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深圳市属公园清明假期严格管控公园内聚集性祭扫活动,加强与辖区派出所、街道联防联动,增派安保力量加强巡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市民游园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