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7日中午,深圳铁路公安处东莞站派出所在车站进站口将涉嫌盗窃案的在逃人员冯某抓获。

  冯某系贵州省铜仁市人,2014年初中毕业后和表弟陈某一起外出打工。两人在江苏省常州市一家汽修厂当学徒,后来合伙买了一辆摩托车。学徒工资不高,两人又沉迷网络游戏,充值花费了大量金钱,便只能靠四处借债维持生活。

  为还债,两人合计要卖掉摩托车,但又担心卖掉后更没收入来源,于是,自以为聪明的冯某想到了一个方法:因为摩托车有两把钥匙,卖摩托车时跟买家谎称只有一把,待买家付款后,再由陈某悄悄尾随买家,摸清买家住处和摩托车停放地点,趁人不备,用另外一把钥匙将摩托车“开走”,然后继续卖给下一家,如此反复赚钱。

  2018年9月,冯某和陈某按照上述方法将摩托车卖给了当地一买家,陈某也成功将摩托车“开”回,尝到“甜头”的两人准备下一次作案,谁知买家在丢失摩托车之后报警。当警察找到卖家冯某调查情况时,冯某表现并未引起民警的怀疑,但冯某在调查之后心生恐惧,因此和陈某商量,两人分头逃窜,躲避风头。当地公安机关很快查获了两人的违法行为,将两人登记为在逃人员。

  冯某逃跑后,辗转贵州、广东等地,于2019年12月来到东莞。2020年4月,冯某以为事情过去了一段时间,风头早已过去,计划趁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全民又都戴着口罩的时机乘坐火车回老家。4月7日中午,冯某来到东莞火车站,排队进站,谁知在进站口碰上了例行盘查的民警。面对民警的查问,冯某紧张得头也不敢抬,还撒谎身份证弄丢了。冯某反常的行为引起民警怀疑,遂将冯某带回派出所调查。经核对,确定冯某为网上在逃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