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许娇蛟) 社保费减免会影响个人账户金额?为什么公司2月、3月的社保费至今还没托收?在社保费减免期间,很多企业和个人对于相关政策还有疑问。近日,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就近期关注度较高的问题进行统一解答。

  问题:缴费记录中“单位缴”显示为0,是不是可以理解为员工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金额减少了呢?

  答:不是。因为单位享受社保费免征政策,所以缴费记录“单位缴”中显示为“0”。此次减免的是单位缴费部分,个人缴费部分不减免,缴费到账后仍按规定将养老保险个人缴费部分记入个人账户,所以不会影响职工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余额。

  问题:为什么我查不到2月、3月的缴费明细?

  答:建议与公司沟通社保费缴交情况及延缴情况,确认是否已缴交2月、3月的社保费。若公司已欠费,公司可登录深圳市社保局官网的单位网上服务系统选择自助缴费;若公司已报备延缴,社保部门暂不托收社保费,公司可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按照上述操作路径选择自助缴费。

  问题:我离职了,如何由单位缴费改为个人缴费,需要本人去社保局办理吗?

  答:如果你属于深户灵活就业人员,就可以在“深圳社保”微信公众号自助办理参保登记。微信操作路径为:便民服务→个人业务办理→个人参保管理→本市户籍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

  问题:稳岗补贴是发给企业还是发给员工个人的?

  答:稳岗补贴的申报对象是企业,不是直接发给员工个人的。补贴资金主要用于该企业职工的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相关支出。

  问题:领取失业金期间,我需要自己缴纳医保吗?

  答:按政策规定,领取失业金期间由失业保险基金为失业人员缴交基本医疗保险二档(包括生育医疗保险),参保人无需个人支付费用。

  问题:微信上可以自助申领失业金吗?

  答:当然可以!微信申领步骤:“深圳社保”微信公众号→便民服务→个人业务办理→待遇申领→失业保险金申领,按页面提示进行操作。

  问题:企业已经报备延缴,如果有员工6月到了退休日期,会不会影响工龄?

  答:报备延期缴费的单位应优先为达到退休年龄的职工进行缴费,以保障达龄职工按时、足额领取养老保险待遇。对于确需延期缴费的,社保经办机构可先按延缴前的缴费情况核发养老金,待延期缴费实际缴纳到账后,再重核待遇,并补发待遇差。

  问题:退休人员如果没去窗口验证指纹,养老金会不会停发?

  答:退休人员须每年进行一次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企业退休人员每年必须在批准退休的月份(可以提前1至3个月)进行一次认证。城市化退休人员每年必须在本人出生的月份(可以提前1至3个月)进行一次认证。

  一般情况下,未按时进行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的,系统将自动停发退休金,补验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通过后,养老金会在当月月底或者次月补发。疫情防控期间,未按时进行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的,暂不停发养老金;疫情解除后仍未认证的,届时将按规定予以停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