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道树被剪成了 “ 秃子 ”?近日,福田中心区多条道路的行道树被修剪后,有市民看到长势良好的树枝几乎被剪光了树冠表示不解。4 月 27 日上午,深晚记者在深南大道沙河立交东段现场观摩了修剪的过程,并采访了相关专家。据了解,每年冬末初春是深圳行道树修剪的重要时机,除了养护性修剪,还要对影响交通、易引发倒伏折断的部分进行修剪,以便在台风季之前消除安全隐患。

  在深南路沙河立交东段的辅道上,园林绿化工人正在技术人员的指挥下,动用高空作业车对一棵麻楝树进行修剪。市绿化管理处道路绿化监管中心主任陈萃介绍,这棵树部分枝条将路灯遮挡得过于严实,需要进行修剪。

  根据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联合发布的《遮挡交通安全视距绿化修剪技术指引(试行)》,绿化设施不得进入道路建筑限界,各类通行机动车的道路最小净高为 4.5m。此外,遮挡交通标志、交通灯、监控探头等设施的枝叶,也要进行修剪,陈萃介绍,每年的冬末初春,是树木进行大修剪的时期。今年受疫情影响,略有推迟,大修剪一般持续到 6 月上旬。日常则主要进行养护性的修剪。

  对于一些区域,由于新铺设了路面或铺设地下管线,行道树植物根系受到损伤和限制,树冠就需要相应进行较大幅度的修剪,以避免头重脚轻在台风中造成倒伏。“ 榕树生长很快,两三个月就能抽出新枝。” 陈萃说。

  深圳技师学院景观与生态学院院长傅卫民也表示,树木进行修剪是出于安全需要、树木生长需要、景观需要三方面考虑,其中安全更是首要考虑因素,为了安全,有时候需要牺牲一点遮荫的需求。傅卫民介绍,深圳的行道树种类较多,尤其榕树生长快,每年必须进行修剪。城市道路两侧的树木,受地下管道、地下建筑的限制,往往根系一般只有四五十厘米深,横向伸展的范围也受到限制,容易造成树冠大、根系不发达的 “ 头重脚轻 ” 状况。深圳是个台风多发的滨海城市,每年需要对树木进行修剪,是防台风保安全的需要。由于每一棵树状况不同,加上植物的趋光性特征,树冠容易产生偏冠,需要根据其生长情况,进行修剪整形。

  除了安全需要,修剪也要考虑景观和植物生长的需求。傅卫民认为,修剪除了要达到调节生长,开花结实的目的,例如,小叶紫薇是落叶植物,需要重剪,剪了之后才会发新芽开花。在城市绿化方面还包括整形,使植物长成栽培者所期望的特定形状。深圳有自己的《木本园林植物修剪技术规范》,相关管养单位可以遵照执行。

  深圳晚报记者 陈龙辉 / 文 冯明 /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