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有市民在深圳论坛发帖反映,最近很多公交车线路变更调整,但公交站台无告示,查询交通局官网也无公告,查询百度才发现因为坂银通道通车,有好几条公交线改线了。市民发问:“为什么不好好征询大家意见,也不及时公告,而是如此先斩后奏,公交站台也无公告提示呢?有关部门的工作作风,有待改进!”

  根据投诉市民和跟帖网友提供的线索,5月6日,记者走访了多条相关公交线路的多个公交站点,发现这些公交线路或取消,或变更了停靠站点,虽然记者走访的102、103路公交车内贴出了线路调整的告示,相关站台的站牌已有了提示和更新,但仍有部分站点的站牌上无告示,停靠站点名也没更新。

  市民通过百度查询才知自己常坐的公交线调整了

  5月2日,网友lzh999发帖称五一假期里,“突然发现很多公交变更,左等右等,车也不来。

  公交站台无告示,查询交通局官网也无公告。倒是百度查询了,发现因为坂银通道有几个路线新增、改线。”

  “363停运也是车内无告示,公交站台无告示,要不就把站台的363这趟车撕下来,别让乘客久等又没有车来,不要误导赶车的乘客,大家的时间都很宝贵,希望有管部门管一管,不要再出现类似的情况了。” 网友黄俊辉跟帖说。

  5日,网友mike-choi留言:“东部公交要好些,上次在华富路站等M317,站台有公交义工,等M137来了之后,义工有解释,有问有答。”不过,该站的公交站牌名称还没修改,车上的实名出行二维码也未更改。

  网友小宇宙跟帖留言:“早上等车看车来了,才发现M123改线了,上班的唯一最快直达公交,说变就变,丝毫没有征求意见,太草率!”

  据《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需要调整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线路和站点设置的,城市公共交通客运主管部门应当在调整前将调整方案向社会公布,征求公众意见。

  因市政工程建设、大型公益活动等特殊情况需要临时变更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线路或者站点的,城市公共汽电车经营者应当提前10天在站点张贴公告;必要时,应当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告。

  记者走访:102、103车内均有线路调整告示,但102路部分站点站牌没更新

  5月6日,记者搭乘了5月1日刚改线的102路。在该车下车门和车身中段的玻璃上各贴有一张深圳巴士集团的线路调整告示:102线改为环线运行,取消了“东门中2”至“火车站”的6对公交停靠站,增加了“木头龙、爱国大厦、螺岭”3个单边公交停靠站。告示发布时间为4月28日。

  车行至“儿童公园”站时,司机有主动询问乘客到哪里,并提醒有前往东门或火车站的乘客可以在此下车换乘。车内有乘客没发现线路已改,在司机的提醒下才下车换乘。

  在沿途停靠的站点,记者观察大部分站点的站牌上有线路调整的提示,而且更新了新的线路标识牌。但是,仍有部分站点,比如“福田二医院”站的站牌没有更新。

  在下沙总站一辆停靠的103路车内,记者看到在该车车内玻璃上也贴有线路变更提示,告知乘客103线将于5月11日进行线路拆分优化调整,103线(西段)并更为M103,截短“下沙总站-长岭”区间,调整为环线运作;103线(东段)变更为M199,调整为“溪涌玫瑰海岸总站-建设路总站”,发布日期为:5月1日。不过,在下沙总站的站牌上,记者没看见线路即将调整的告示。

  热线工作人员:102、103是根据市交通运输局的文件精神进行的改线

  6日记者走访时看到,在莲花一村、儿童公园、桂园中学等多个公交站台的站牌上已有363线、高峰专线97、31的线路调整变更的提示。据了解,M123、M317、高峰专线31等都是因为坂银通道开通后,改线走坂银大道而改的线。

  记者在102、103线车内的公告上看到,两条线路改线均是根据《市交通运输局关于配合坂银大道开通开行M198、调整M221线等16条及取消高峰专线17号等2条公交线路的通知》(即深交业22号文件)精神,对部分行驶道路和停靠站点进行的优化调整。

  记者拨打深圳巴士集团和交通局的服务电话,就网友的反馈和走访了解到的情况询问工作人员。巴士集团的工作人员回复称,他们是接到交通局的通知后,在车内张贴改线公告的,至于为什么改线,有没有提前征集市民意见,则不清楚。市交通运输局的热线工作人员则记录了反馈意见,表示将转达给相关部门。

  6日,记者走访看到,儿童公园站台的站牌已有相关线路调整的提醒。

  6日,记者走访看见,莲花一村站台上已有公交线路调整的提示。

  102线的公交车内张贴有线路调整的公告。

  103线公交车将于5月11日调整,车内张贴的线路调整通知,发布时间是5月1日。

  福田二医院公交站台,没有102线路的调整提醒,线路牌也未更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