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黄磊 文/图

  “我已经来这给儿子征婚13年了,疫情好点了我就天天过来。”受疫情影响,深圳福田莲花山公园相亲角暂时关闭,但仍阻挡不了父母的良苦用心,不少家长在外围继续给子女物色对象,他们中的大部分子女均为80后。

  有家长为孩子征婚10多年

  莲花山公园公益相亲角,是深圳知名度最高的征婚地点。从公园正门直走大约100米,便是相亲角。受疫情影响,莲花山公园管理处为防止人群聚集,根据市城管局工作指示,从2月2日起暂时关闭相亲角,并将相亲资料统一取下,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但这丝毫不能阻止家长们为子女征婚的迫切心情。5月7日,由于气温攀升,植被丰富的公园也热得让人流汗,棕榈树下,上百名家长顶着炎炎烈日,来到这里为子女征婚,其中不少已经在这里为子女相亲10多年,仍未帮孩子找到合适的结婚对象。

  下午3点,68岁的姜大爷像往常一样,带着一个灰色折叠塑料凳,拎着一个绿色袋子,准时出现在相亲角。他儿子的征婚信息被打印在一张过胶的A4纸上,由于相亲角关闭,他只能在相亲信息放在树身,供过往的家长们参考。公园管理人员一来,他们便自觉将A4纸收起来。

  “年龄大了不好找啊。”姜大爷的儿子出生于1982年,毕业于重点大学计算机专业,硕士学历,在深圳市中心购有房产。“我儿子不着急,我们着急。”

  他的儿子希望女方比自己小3岁以上,本科或硕士学位,净身高在1.6米以上,在国企等较为稳定的单位上班,但由于条件比较“苛刻”,难以找到合适的对象。姜大爷也曾劝其儿子降低条件,但其儿子并未答应。

  姜大爷介绍,他已经记不清来相亲角多久了。“应该有10多年了,我儿子也相亲了好多次,但都没有成功。”

  相亲角气氛热烈 记者采访被围观相亲

  多年的“媒人”经历,让姜大爷也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身高不到1米7的,都写1米7,未婚、离婚都不写……”姜大爷表示,年龄小的时候不来,大的时候才来就晚了,相亲要趁早。

  姜大爷还提醒初来乍到的父母们,替子女征婚要提高警惕心,防止被一些人欺骗。

相亲角被关闭,护栏边上的相亲资料均被撤下。相亲角被关闭,护栏边上的相亲资料均被撤下。

  刘女士的女儿1992年出生,身高1米74,在一家外贸公司上班。今天是刘女士第二次来到相亲角,为女儿找对象。“我找女婿第一个条件就是身高,我女儿太高了没办法。”在刘女士的周围,大部分家长的子女均为80后,对比起来,她的女儿显得稍微年轻一些,但她并不这么认为。“90后也不年轻了。”刘女士说,女儿的终身大事还是要多替她操心。

  “小伙子,你今天自己过来相亲啊。她女儿94年的,你看看合不合适。”一个大爷拍了拍记者的肩膀,热情地要为记者介绍。当得知记者是90后时,周围的不少家长都摇摇头。“太年轻了,我们女儿都是80后。”现场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相亲角仍未有明确的开放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