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月 7 日,记者从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获悉,福田警方近日破获一起涉嫌冒充受害人亲属进行诈骗的案件,抓获两名嫌疑人,串并案件 5 宗。这又是什么套路呢?

  日前,福田公安分局景田派出所接到市民李先生报警,称自己被骗了 5 万元,请求警方介入处理。

  据了解,市民李先生的儿子在国外生活,平时他都与儿子电话联系。然而,前段时间李先生突然接到一封来自 “ 儿子 ” 的邮件。邮件里 “ 儿子 ” 说,他的手机不小心掉到水里了,没办法电话联系李先生,只能通过邮件交流。“ 儿子 ” 表示,由于自己最近有个科研项目需要联系负责人,希望李先生能帮忙联系。

  看到是 “ 儿子 ” 的邮件,爱子心切的李先生立即打电话联系儿子,儿子的电话确实没接通。想到可能儿子很着急,李先生急忙根据 “ 儿子 ” 发来的邮件上的电话联系了所谓的 “ 负责人 ”。经过一番沟通,李先生将 “ 科研项目 ” 所需要的 5 万元给对方汇了过去。事后,他还通过社交软件告知儿子,钱已经按照要求转了过去,并把转账截图发给了他。

  李先生儿子见到转账截图后大吃一惊,当即表示自己没有发过邮件。父子俩沟通后,李先生这才发现自己被骗了,于是赶到派出所报警。

  接报后,福田警方迅速展开侦查,最终掌握了嫌疑人的基本情况。4 月 14 日,办案民警奔赴嫌疑人所在地,不料嫌疑人已逃往外地。与此同时,另一组民警火速出击,经过摸排蹲守,最终于当晚在某宾馆成功抓获嫌疑人覃某,并当场缴获若干作案工具。

▲王某指认赃款。▲王某指认赃款。

  经调查,嫌疑人覃某出逃外地是为了与同伙王某接头分赃。民警在掌握线索后发现,覃某和王某分工明确,长期配合作案,必须乘胜追击,连夜排查才能将王某抓获归案。

  经过深入研判后,民警于次日 10 时许顺利在某出租屋内将王某抓获,现场缴获银行卡、u 盾等作案工具以及刚刚诈骗到手的赃款现金 13 万元人民币。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覃某、王某对自己诈骗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经警方初步调查,两人已用相同手法作案 5 宗。目前,覃某、王某已被福田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福田警方提醒市民:在收到不明邮件、链接或短信时,不要轻易点击、相信对方,涉及到转款应多方核实,避免上当受骗。如不慎上当受骗,应及时拨打 110 报警或到当地派出所报案,同时,立即拨打电话到相关银行冻结账户,保存好转账或汇款时的凭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