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月 8 日,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正式出具龙华人民医院机械立体停车库项目意见通知书,标志着深圳第一个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项目意见通知书诞生,实现了零的突破。深圳作为全国首批停车场建设试点示范城市,此次突破将对推进深圳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建设带来里程碑式的意义。

▲龙华人民医院机械立体停车库效果图。▲龙华人民医院机械立体停车库效果图。

  此前,龙华区快马加鞭完善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审批制度,加大力度推进项目建设。根据规定要求,机械式立体停车库建设方取得项目意见通知书后可开始申报投资备案、工程备案和特种设备使用登记等审批或备案事项。地上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按特种设备类申报,无须办理规划、用地等手续。

  以往,市区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联席会议制度未建立,项目采用发改部门备案的形式,缺少了规划、土地监察、住房建设等部门的意见,往往面临着违建的风险,无法在全市大量、快速推广。

  4 月 13 日,龙华区正式印发调整后的区级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下设办公室设在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简称区机械式停车办),成员单位包括区发展和改革局、财政局、住房建设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等 14 家单位。联席会议负责统筹协调推进辖区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规划建设运营管理工作。

  第一张项目意见书的诞生,标志着深圳在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审批机制方面进一步完善,解决了项目合法性问题,避免了项目违建等风险,属于一张 “ 合法准生证书 ”,对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的加速推广应用产生积极效应,进一步缓解市民停车难问题。

  据了解,龙华人民医院机械式立体停车库项目是深圳 15 个机械式立体停车库建设试点示范项目之一,建成后可提供 360 个停车位,能有效缓解龙华区人民医院停车困难的现状,改善医院的停车环境和内部交通组织循环。

  该项目也成为全市出具的第一个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项目意见通知书。实现了深圳立体停车库建设项目意见书零的突破。

  深圳晚报记者 董玉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