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吴维 通讯员 李涵睿 刘嘉瑞

  记者5月17日从深汕公安分局获悉,近日,在深汕特别合作区赤石镇明热村窑陂水库边坡发生一宗火情,深汕公安民警和消防救援大队迅速赶到现场,明火被扑灭,无人员伤亡,未造成严重后果。

  经调查了解,起火原因系违法行为人陈某改在祭祀时,使用明火焚烧冥币等祭奠品,不慎点燃了杂草灌木,由于当时风力较大,导致火势失控,遂引发火灾。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公安机关决定给予陈某改行政拘留十五日并处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

  上坟祭祖本是孝顺举动,却因引发火灾成了违法行为,在感叹“都是烧纸惹的祸”的同时,我们也应警醒于不断发生的因上坟烧纸引发火灾的惨痛案例。

  深汕公安机关郑重警示广大民众:每个公民都应自觉遵守消防法规,自觉保持防火警惕,严禁上坟祭祖漫火焚烧。倡导文明祭祖,坚决杜绝和避免个人活动中的一切火险火灾隐患。对违法犯罪,引发火灾火险,造成财产损失等严重后果的,公安机关必将依法严查,严厉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