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的阿康是深圳一家工厂的普通打工族,收入不高,交际不多,唯一的爱好就是刷刷抖音和微信。一次无意中,他刷到一名 “ 离异女性 ” 的抖音,之后在网聊中逐渐爱上了对方,多次转账 “520”“1314”“1899” 表达爱意,却没想到对方是一名无业男青年。近日,深圳龙华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范某依法提起公诉,法院一审判处范某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一千元。同时赔偿被害人的经济损失。

  2019 年 11 月 26 日,阿康刷抖音时看到一名 “ 离异女性 ” 的抖音视频很有趣,就关注了她,并在自己抖音号转发了她的舞蹈视频。对方很快给他点赞了,还关注了他的抖音,和阿康互加为微信好友。

  这名离异女子自称阿英,深圳人,今年 28 岁,在福田开了一家舞蹈培训店。两人聊到情感话题时,阿英说前夫在广州做建材生意,当初是自己老爸给了他 50 万元创业金,还给他介绍了很多客户,后来前夫赚钱在外面包 “ 小三 ”,她愤而离婚。“ 我之前在航空公司做空姐,为了前夫放弃这份工作,后来才在深圳开了舞蹈培训班。” 阿英说前夫离婚后生意一落千丈,现在想找她复合,但她很清楚前夫是想拿到生意资源,所以不想理他。

  和这样一位女性聊着情感经历,阿康心潮起伏,翻翻阿英的朋友圈,发现她经常去养老院看望老人、献爱心做好事等;开车时被一位捡破烂的刮花了车,不仅不要赔偿,还主动掏出两百块钱给对方。这么一位相貌美身材好、通情达理、阳光善良、却又情路坎坷的女子,就这样逐渐占据了阿康的整个心。

  11 月 29 日晚上,阿英说明天是自己生日,希望阿康能够送上幸运数字的祝福。阿康心头一热,翻看阿英的朋友圈,发现她又晒出与前夫的聊天记录,内文显示阿英的前夫又在竭力想复合。

  当晚过了 12 点,阿康发了一个 189 元红包,阿英却说 “520 是女人的幸运数字 ”,于是阿康又微信转账 520 元,祝她生日快乐。这时,阿英询问 “ 你愿意守护我一生一世吗?” 阿康沉默了,他每月工资才三四千元,在这样的 “ 女神 ” 面前他突然很自卑。阿英似乎并不在意,接着说希望得到一个 1314 的承诺,还要备注 “ 爱你一生一世 ”,“ 我要截图发朋友圈,气一下我的前夫。” 阿康的卡上已经没钱了,他借钱又转账 1314 元过去。

  “ 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 ”,阿英单发了几张自己的照片给阿康,又催促说 “ 表示一下你愿意娶我?” 阿康凑钱转了 1899.99 元,并约定:今晚你爸爸陪你过生日,拍几张照片发我。可是到了晚上,阿康不仅没收到照片,还发现阿英把微信截图都删掉了,再联系阿英已经不搭理他了,他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不久,阿英被警方抓获,他的真实身份却是无业男青年范某。他先用 “ 离异女性 ” 的抖音视频吸引男粉丝关注,再以买来的微信号与男粉丝加为好友,利用编造的情感故事、打造的良好形象,与男粉丝建立网恋关系,再一步步诱导男粉丝给他发红包、转账等,当钱骗得差不多,马上弃用微信号。

  据范某供认,他还骗了三四个人,其他受害人出于种种考虑,大都不愿意作证。本案是通过网络交流软件 “ 抖音 ”,向不特定的群体发出要约,利用微信网络聊天实施的诈骗,属于电信网络诈骗。

  电信网络诈骗一直是近年来的打击重点,根据 2016 年 12 月最高法、最高检和公安部《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电信网络诈骗的立案标准为三千元以上。办案检察官表示,如果诈骗分子冒充司法机关等国家工作人员实施诈骗的、造成被害人或其近亲属自杀、死亡或者精神失常等严重后果的等情形,更是从重处罚。

  深圳晚报记者 伊宵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