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医院医生为犬只注射芯片。宠物医院医生为犬只注射芯片。

  深圳商报记者 文灿 通讯员 崔嵩/文

  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育/图

  5月29日是深圳爱犬日。记者从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获悉,即日起,深圳开始推出犬只芯片植入免费服务。在指定期限内,未为犬只注射电子芯片的,将视为无证养犬。

  “2020年年底前,深圳将实现系统登记犬只100%注射芯片。”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冯增军介绍,根据前期摸底调查,目前深圳共有22万犬只,其中90%都已经登记在册。目前,芯片的寿命有效期大约是15年,远远超过犬只寿命,可以终身相伴。

  记者了解到,除病犬、孕犬、年龄小于3个月或体重低于2公斤的幼犬外,深圳所有犬只均应当植入电子标签。若确实因体质等原因无法注射芯片的,需由专业兽医予以判断并提供相关证明,并录入登记系统注明原因;同时,待适合植入芯片时,必须植入电子芯片。

  目前,深圳已经在龙岗华南犬收治中心、宝安翔鹏犬只收治中心、龙华宠联犬只收治中心共三家犬只收治中心试点芯片注射工作。深圳将全面启动犬只芯片注射工作,并尽快向社会公布芯片注射机构和位置,方便市民为犬只注射芯片。

  市城管和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指定期限内,未为犬只注射电子芯片的,将视为无证养犬。

  记者在现场看到,芯片大小如同一个大米粒,注射在犬只的颈部右上侧皮下,其芯片表面覆盖了与犬只体质相适应的材料,防滑离和防损伤,对犬只的健康几乎没有任何影响。

  瑞派宠物医院医生李拓说,注射晶片最快几秒钟就能完成,或会出血,但属于正常现象。为确保安全,犬只在注射后需观察30分钟,防止出现不适现象;注射后的7天内,犬只不可洗澡和做剧烈运动。未来,芯片可以被取出。

  据介绍,深圳犬只芯片记录的仅为一串15位长度的国际唯一数字编码,授权人员通过专业设备读取芯片编码,并连接主管部门系统后台方能获取犬主姓名、联系方式、犬名、犬种等信息。无专业读取设备和非授权人员均无法获取信息,犬主及犬只信息均不对外公开,芯片并不会泄露犬主信息。同时,芯片不带定位功能,主管部门也不会记录犬主隐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