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环境污染问题成市民关注热点。最近,宝安警方发现一起货车在居民区路边深夜排放工业废水,抓获 3 名嫌疑人。

  4 月 30 日晚上,新桥派出所接到市民举报称,有一辆蓝色货车停在金元三路,正在泄露黄绿色不明液体,气味刺鼻。辖区警长张成洪接警后立即前往现场,远远就看到车辆周围烟雾四起,张成洪预判车内可能是易燃易爆的危险品。

▲泄漏废水的货车。▲泄漏废水的货车。

  由于该货车停靠地点周边有大量居民楼,为了保障市民的安全,张成洪立刻控制现场,疏散周边围观市民,第一时间联系街道环保部门紧急介入。

  环保部门及专业的安全技术公司到场后,现场工业废液泄漏情况得到及时处置。经检测,该车装载了约三吨的工业废液,相关指标的污染程度已超过环保标准限定的五万余倍。装载工业废液的容器遭到腐蚀导致此次泄露事故。

▲环保部门现场检测。▲环保部门现场检测。

  经过调查,民警宋亚雄很快锁定了嫌疑车辆的驾驶人刘某海及该辆货车的实际所有人胡某朝。胡某朝购买该车后主要用于生活废水以及粪便的运输排放,并没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

  经过进一步侦查,警方发现泄漏的工业废液是从某线路板生产公司开出来的。5 月 22 日,宋亚雄带领抓捕小组在新桥街道某公园将嫌疑人刘某海、胡某朝抓获,并在某线路板生产公司将嫌疑人盘某珍抓获。

  起初三名嫌疑人拒不承认犯罪事实,面对审讯避重就轻,顾左右而言他。盘某珍更是三缄其口,推脱自己毫不知情。案件队民警黄湧灿决定先从刘某海和胡某朝着手,在大量证据面前,两人猝不及防,谎言漏洞百出,很快便和盘托出,指认每次都是盘某珍联系他们去厂区运输排放工业废料。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海、胡某朝、盘某珍因涉嫌污染环境罪已被宝安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深圳晚报记者 罗典 通讯员 焦雪珂 赵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