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钟鸿冰

  6月8日,记者从市三防办了解到,6-8日的龙舟水是我市近十年来持续时间最长、强度最大的季风降水。深圳最大累计雨量位列全省第一(深汕小漠665.3毫米,深圳大鹏478.8毫米)。全市连续三天记录到暴雨到大暴雨,连续两天记录到局部特大暴雨(大鹏、深汕)。强降雨和雷暴大风叠加影响大,小时雨强达98.5毫米同时伴10级大风和强雷暴,雷暴密度为近五年最高。

  强降雨期间,全市发生多处灾险情。一是全市共接报内涝积水34处、暴雨山洪2处、树木折毁/倒伏38处,车辆被淹或受损7辆。二是8日11时23分,大鹏新区南澳办事处辖区东涌路铁东线106号路灯处边坡发生崩塌,崩塌处高约70米,宽约20米,长约100米,崩塌坡面约60度,崩塌体约3000方。崩塌体以泥水形式被雨水冲走,未造成人员伤亡。三是深汕特别合作区部分村庄发生大面积内涝积水,共解救受困群众8人,紧急转移110人。

  截止目前,全市总体汛情平稳,暂未收到重大灾情和因灾造成的人员伤亡报告。

  目前,全市防汛IV级应急响应持续生效中。各区各单位各司其职,结合各自职责和辖区实际开展强降雨防御工作。气象、水文、海洋等部门及时、准确预报预警,为决策参考提供有力支持;水务、住建、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城管、交警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坐镇各自值班室,指挥调度防御力量,处理行业内相关险情灾情。

  福田区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共出动861人次、38车次,巡查危险边坡62次、清掏雨水箅366个、易积水路段和易涝点89次、在建水务工程18次、水库11次;检查河道、水闸、泵站7次,排水管网8处。

  罗湖区重点关注插花地和危旧老屋的排查检查,共出动巡查人员6203人次,923车次,巡查危险旧屋50次。

  南山区加强值班值守,重点部署地质灾害防御工作,并对辖区易涝区域、工地、围墙、危旧房屋等危险区域加强巡查警戒,预置抢险力量和装备。

  盐田区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指示批示,出动巡查4256人次、1336车次,处理树木倒伏8处。

  宝安区按照“三个联系”制度,各类责任人到岗到位,共出动5159人次重点巡查低洼内涝点、危险边坡、建筑工地、老危房屋等重点部位。

  龙岗区突出巡查重点,出动巡查人次2865人,出动车次725次,加大对地铁沿线、深基坑及老旧排水管函(暗渠化河道)等重点区域的巡查排查力度。

  龙华区总体汛情平稳,第一时间处置积水内涝、倒伏树木和建筑边坡坍塌风险,在危险挡墙范围拉好警示带,组织责任单位密切监测处置。

  坪山区远程发布预警,出动1236人次,341车次,重点对危险边坡、河道、建筑工地、老旧危房、高压线塔下等危险区域进行隐患巡查,并通过远程智能预警大喇叭系统190个固定点位,在全区发布预警信息,提醒有关单位和市民做好防御工作。

  光明区对在建工地人员应转尽转,出动2883人次,1019车次对危险边坡、危房、挡墙、水库、河道、低洼内涝区、建筑工地等重点开展排查,备勤抢险队伍430余人,预置抢险救援物资9228件,撤离14个在建水务工程施工人员1979人。

  大鹏新区是这次降雨最集中的地区之一,于8日13时05分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新区主要领导到三防指挥部部署防御工作、到灾情一线检查指导,三防总指挥和副总指挥上岗带班。出动巡查人数约1486人次,403车次,并出动一台大流量“龙吸水”排水抢险车抽排积水。辖区对东涌小型山体滑波点进行现场勘查,设置警示标识,转移可能受影响的人员,并密切监测滑坡情况。

  深汕特别合作区驻训部队和消防救援大队第一时间出动,组织危险区域群众避险转移。

  目前深圳市(含深汕)以分散阵雨为主,雨量在10毫米以下。预计第四阶段强降雨在9日凌晨至上午, 全市(含深汕)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累计雨量40-80毫米,局部120毫米,最大小时雨量50毫米左右。市应急管理局(市三防办)将继续加强值班值守,联合各区各部门做好后续降雨和次生灾害防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