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月 11 日 , 深圳市消委会发布深圳家政行业消费评价指数排行榜。数据显示,2019 年 5 月 28 日至 2020 年 5 月 27 日,深圳市、区消委会共接到相关投诉 488 宗,同比增长 90%。退费难是主要的投诉原因,共 390 宗,占总投诉量的八成。

  其中,消费者要求终止服务并要求退费的原因主要有服务人员素质问题、服务质量不达标、价格不统一不透明、合同问题以及虚假宣传等。

  消费评价指数是经营者处理消费者投诉能力和重视消费者程度的综合评价指数。由经营主体成立年限、消费投诉处理情况、加分项、减分项、点亮项、警示项六大指标构成。其中,消费投诉处理情况是消费评价指数的核心指标。

▲深圳市消委会家政行业经营者消费评价指数排行榜。▲深圳市消委会家政行业经营者消费评价指数排行榜。

  排行榜显示,家政行业消费评价指数排名前三的经营者为北京五八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深圳轻喜到家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轻松到家家政服务有限公司。三名经营者在投诉处理过程中快速响应消费者投诉且处理成功率较高,降低了消费者的维权成本。

  排名后三的经营者为北京家事无忧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深圳南油分公司、深圳市嘉嘉乐母婴护理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深圳小白家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排名后三的经营者在投诉处理过程中,对消费者的重视程度不够,投诉处理效率较低。

  企业和消费者可通过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官网、315 消费网、深圳信用网查询企业的消费评价指数。深圳市消委会建议消费者优先选择消费评价指数高、投诉处理效率高的经营者,谨慎选择消费评价指数较低的经营者。

  深圳晚报记者 郭海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