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任建新 通讯员 任冠元 蒋磊 刘华威

  朋友圈半价卖手机?结果到货的确是空盒子……日前,福田警方大力推进“净网2020”专项行动,连续破获两起通过社交朋友圈低价购买手机被电信诈骗的案件。

  旧手机翻新后当“靓机”卖,骗子诈骗上百万

  近日,华强北派出所接到分局网警案件线索,发现嫌疑人苏某强利用三个社交账号朋友圈发布大量售卖知名品牌的全新、二手手机的虚假信息,但在收款后却以各种理由迟延推诿发货,有部分网友下单购买后的确收到了手机,但是发现该手机无法正常使用,再想找苏某强退货时发现已被对方拉黑,办案民警在收集大部分证据后对苏某强进行调查分析,证实苏某强涉嫌网络诈骗犯罪。

△民警抓获嫌疑人苏某强。△民警抓获嫌疑人苏某强。

  5月21日,办案民警辛炫在福田区某小区成功将嫌疑人苏某强抓获,现场查获用于诈骗的快递物件一批,包括还未组装发货的废旧手机、手机壳以及外包装等,现场还发现全国各地买家退回的快递盒子。

△未组装发货的旧手机。△未组装发货的旧手机。

  截至目前,涉及该案件的受害者达70余人,涉案金额达百万,而诈骗所得被苏某强用于个人挥霍,还购买一部奔驰汽车和一套外地的房产。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苏某强如实供述了其长期收购废旧手机、手机壳和外包装,再经过简单粗糙“加工”变成“靓”机后,售卖给全国各地买家的违法事实。目前,苏某强已被福田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卖手机却发空箱子,男子声称“自己也是受害者”

  近日,福田派出所接到市民报案,称其朋友在社交账号上说自己卖的手机价格比市场价低一半,并发送手机图片证明有现货,事主一时兴起,看着便宜便向对方购买了两台手机,并一次性转账支付了8000元,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事主最终收到了快递,可打开快递后发现竟然是个空盒子。

△民警前往嫌疑人林某住处。△民警前往嫌疑人林某住处。

  接报后,民警立即对该案开展深入调查。经研判分析,办案民警掌握到嫌疑人林某经常活动的区域。

  5月19日,办案民警李焯荣和周炜尧带队前往林某住处,历经2个多小时的细致排查、走访,最终锁定林某的具体位置,并将其成功抓捕归案。

  嫌疑人林某被抓获后,面对民警的审讯,林某对其的诈骗行为百般狡辩,称自己也是被骗的,只是一个“中间人”,其实还有一个“上家”。林某表示,对方收到空盒子,自己也很惊讶,声称自己也是被骗了,但是通过民警调查取证,发现虚假售卖手机信息是林某亲自发布,钱也是他自己收的,并不存在所谓的“中间人”和“上家”的情况。最终在民警的审讯攻势和铁证下,林某难以自圆其说,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经调查,嫌疑人林某收到事主钱款后,给买家发“空”的快递,对方收到空盒子后意识到被骗后,林某就声称自己不知情,作为中间人在转售手机,也是受害者,还答应受害人会慢慢地存钱还给对方。他认为这种行为是和别人借钱,实际上是先骗取钱,再对被骗的人说会还钱,然后继续骗取其他人的钱来还上一个被骗人的钱,用这种“拆东墙、补西墙”的手段来掩盖他的诈骗犯罪行为。

  据初步统计,目前有5位受害者,涉案金额5万元左右。现嫌疑人林某已被福田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侦办中。

  福田警方提醒,在购买物品时应在正规的渠道进行购买,例如实体店、官方网站等,涉及财物交易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切勿轻易转账汇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