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李秀瑜

  记者从市轨道办获悉,6月11日,地铁16号线横塘站-田头站区间左线顺利贯通,是16号线第4个实现贯通的盾构区间,也是该线路坪山段首条实现贯通的盾构隧道。地铁16号线预计2023年建成通车,届时,龙岗、坪山居民出行将更便捷。

  地铁16号线由大运站引出,沿龙岗大道、黄阁路、龙平路敷设,经龙岗老中心后沿深汕公路往南至坪山站,经坪山中心区后沿东纵路、金田路等路敷设至终点田心站。线路全长约29.2公里,设站24座。

  此次贯通的横田区间(横塘站-田头站)是深圳轨道交通四期工程目前为止实现贯通最长的盾构区间,“成功16号”盾构机于2019年11月25日从田头站始发,穿行1732.8米。施工难度极大,盾构机需要穿过房屋、河流、高压燃气管道等多种不同的区域,其下穿、侧穿建筑物还均为无基础砖混结构,对施工沉降要求极为精准。

  与此同时,16号线东纵站也顺利始发“成功6号”盾构机,该盾构机将在东新区间(东纵站-新屋站)左线开始掘进。盾构机将沿东纵路自西向东推进,穿越多种不同的地层结构。由于盾构掘进时将遇微风化灰岩,极易造成原有地质结构破坏,对盾构机及盾构机操作人员都有很大的考验。为此,项目部将通过智慧工地数据中心和BIM信息平台,对现场安全、质量、进度、风险等实时监控,及时掌握施工现场和施工进度情况,跟踪生产进度。

  目前,地铁16号线全线正在紧张推进车站主体、盾构和场段施工,全线已实现4个区间贯通,11台盾构正常掘进。16号线预计2023年建成通车,届时,不仅为龙岗、坪山人民带来更便捷的出行,还能进一步促进沿线区域的经济,为深圳“东进战略”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