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黄磊 通讯员 袁励

  山地自行车因其体积小、重量轻、速度快、不堵车,以及骑行的舒适性而备受广大骑手的青睐。然而,随着自行车数量的不断增多,一些不法分子就打起了自行车的主意,专门对停放在无人看守区域的名牌自行车下手。

  日前,龙华警方通过缜密侦查,在东莞市长安镇抓获一名多次开车到深圳观澜盗窃名牌自行车的窃贼潘某赖。

  2020年5月底,龙华公安分局观澜派出所连续接到4起自行车被盗警情,被盗车辆均是清一色的名牌自行车。

  这一系列的盗窃案件,引起了观澜派出所的重视,观澜派出所随即组织警力开展侦查。观澜派出所民警杨金禄通过大量走访,调取现场监控录像研判分析,最终锁定了一名藏身在东莞市长安镇的嫌疑男子。

  6月11日中午,民警杨金禄带队赶到东莞市长安镇某居民小区蹲守布控,一举将嫌疑人潘某赖(男,31岁,无业)抓获,缴获作案工具小汽车一辆,并在该车后备箱起获盗窃自行车用的大铁钳一把,以及装铁钳用的黑色背包一个。

 男子作案用的钳子。 男子作案用的钳子。

  面对民警讯问,潘某赖开始百般抵赖,矢口否认偷盗事实。当民警把他偷盗自行车的录像给他看时,潘某赖自知罪行败露,顿时瘫倒在讯问室的座椅上。

  据潘某赖交代,今年5月28日晚8时许,他开顺风车从东莞长安送一个客人到深圳观澜大富社区,看到某电子厂门口停放着一排自行车,贼心顿起。

  他从车尾箱拿出事先装有大铁钳的背包,挑了一辆比较新的变速山地自行车,用大铁钳迅速剪断钢丝锁,然后若无其事地将车骑到停放在附近区域的小车旁。把自行车放进小车的后备箱运回东莞长安,转手卖了450元。

  尝到甜头后,潘某赖故伎重演,于6月1日又驾车来到观澜作案,采取同样手段,连续盗窃3辆山地自行车运回东莞长安,卖得赃款共计1710元。

  据警方调查发现,潘某赖的偷盗、销赃方式与一般窃贼不同,他专挑比较名贵的山地自行车下手 ,并把偷来的自行车拍照上传到网上进行售卖,与购买者谈妥价格后,则送“货”上门。

  目前,潘某赖因涉嫌盗窃罪已被龙华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审理深挖工作正在进行中。

  警方提醒广大自行车车主:车辆要停放在有人看守或有监控的区域并上锁,如发现车辆被盗,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购买自行车,要到正规门店并保存好相关票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