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刘育銮

  近日,坪山区人民政府印发《深圳市坪山区马峦山郊野公园管理暂行规定》,记者了解到,这是中国内地第一部针对郊野公园的管理办法,根据规定,从7月1日起,社会车辆将不能进入马峦山郊野公园园区。

  据介绍,坪山区马峦山郊野公园是深圳市最大的郊野公园,拥有“深圳第一瀑布”以及“千亩梅园”等著名景点,是深圳人郊游的好去处。

  为了更有效更规范地进行管理,马峦山郊野公园管理中心参考和借鉴香港郊野公园的管理经验,《深圳市坪山区马峦山郊野公园管理暂行规定》于6月2日颁布,《规定》将从7月1日起正式实施,计划在7月1日至7月15日之间设立缓冲期,对社会车辆进行一个告知,自7月16日起严格按照管控措施严格执行。

  《规定》明确,将实施入园车辆管控制度 ,从周一到周五,办车辆通行证给本地居民上山,在节假日和双休日,整个坪马线禁止(社会)车辆上山。这样游客入园,就有了宽松舒适的环境。

  在郊野公园的马峦入口,已经配套建设了两个临时停车场,提供900多个车位。游客可以将车辆停放在这里,然后步行上山。接下来,园区还会有巴士与公交站接驳,将游客运送到停车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