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皇岗口岸设计效果图。新皇岗口岸设计效果图。

  [深圳商报讯](记者 陈小慧)临时旅检场地全面具备开通条件,现口岸旅检区开始拆除,新口岸综合大厦开工!记者从6月23日举行的皇岗口岸重建项目“三开”仪式获悉,这座为深圳服务30余年的老口岸,即将迎来蝶变新生。新口岸定位为“一地两检”纯旅检口岸,旅客设计通关流量高峰日可达30万人次/日,预计将于2022年底建成。

  皇岗口岸是我国第一个也是深圳和香港之间目前唯一实现24小时通关的大型陆路口岸。根据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空间规划,新口岸将在旅检区原址重建。项目于2019年6月正式启动,计划分三个阶段完成:首先在货检区建设临时旅检场地,其次拆除皇岗口岸片区老旧建筑,最后再建设新口岸。目前第一阶段工作已经完成,第二、三阶段工作同步推进。

  据悉,皇岗口岸拆除重建范围占地17.7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4.22万平方米。现口岸旅检区拆除工作将于8月底完成。

  市口岸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新口岸将按照“功能复合、适度超前;面向未来、空间重构”的原则开展重建。新口岸设计吸引了国内外35个投标联合体,81家国内外顶尖设计公司参与投标,经过激烈角逐,9家单位入围。中标单位又经过方案深化设计出5个方案,最终以“湾区基石,国之重器”为概念灵感的新口岸设计方案从中脱颖而出。

  新口岸定位为“一地两检”纯旅检口岸,未来取消货检功能,释放土地约50万平方米,用于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方区域开发。交通规划引入深广中轴城际轨道、穗莞深城际轨道、地铁20号线及预留港铁北环线支线接入条件,未来皇岗口岸将成为辐射大湾区、面向世界的超级口岸和综合交通枢纽。

  口岸出入境大厅和客车查验场地实行分层立体布置,地上四层,地下三层,建筑高度达45米。用地面积8.7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超40万平方米。旅客设计通关流量日常20万人次/日,高峰日30万人次/日;车辆日常2万车次/日,高峰日3万车次/日。新口岸旅检大楼将于2022年底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