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林咪玲) 6月21日夏至过后,意味着深圳的夏天“全功率开启”。6月24日,深晚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在“夏炙”模式的影响下,21日全市共有132个自动站最高气温超过33℃。目前,全市高温黄色预警信号持续生效中,市民外出活动须注意防暑防晒。

  为什么夏至过后,深圳天气很炎热?据市气象台分析,“夏炙”模式的根本原因是我市处于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之下,阳光猛烈,偶尔出现的局地短时阵雨并未在实质上缓解高温,只是“添了一把水”,让人感到更加闷热。所以,有网友调侃:“不下雨就是‘烧烤’,下雨就是‘清蒸’”。

  端午节假期到来,深圳天气如何?据市气象台预测,端午节当天有雷阵雨,部分时间雨势较大,局地伴有8级左右短时大风;26日至27日多云,有短时(雷)阵雨,天气闷热。28日~30日多云到晴天,偶有短时(雷)阵雨,天气持续闷热。

  历史上,深圳端午节当天的深圳天气有什么变化呢?根据深圳国家基本气象站统计数据,深圳端午节当天的平均气温28.2℃(1981年~2010年),历史最高气温35.4℃,出现在2015年,最低气温21.4℃,出现在196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