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有陌生美女说可提供 “ 上门服务 ”,你会心动吗?深圳一男子信了,6 万元积蓄也没了。到底是怎么回事?6 月 30 日,记者从深圳市公安局光明分局了解了该案件。

  市民莫先生长期在光明务工。今年 4 月 16 日 23 时许,刚刚下班的他在宿舍玩手机时,在社交平台上添加了一名自称可以提供 “ 上门服务 ” 的陌生女性。看着对方账号上靓丽的头像照片,独自一人在宿舍的莫先生来了兴致。

  一番沟通后,莫先生很快和对方达成了 “ 交易 ”。然而,就在莫先生兴奋等待美女上门时,对方却提出先缴纳一部分资金作为担保的要求。同是在外 “ 辛苦打拼 ”,莫先生认为对方提出的要求很合理,便毫不犹豫按对方的要求进行了转账。

  之后,对方又索要 “ 路费、上门费、安全费 ” 等一系列费用,并承诺事后将会返还。想到反正就要见面了,莫先生也就没有多加怀疑,先后向对方转账 6 万元。直到他望穿秋水都没等到 “ 美女 ”,且联系方式均被拉黑后,莫先生才意识到自己可能遭遇了网络诈骗。

  鬼迷心窍招嫖被骗 6 万元,莫先生羞耻不已。经过几天的思想斗争后,莫先生最终下定决心去到光明公安分局新湖派出所报警求助。

  接到报警后,光明警方立即开展侦查。结合莫先生提供的一系列线索,专案组民警锁定了一个专门利用网络实施招嫖诈骗的犯罪团伙。经查,该团伙组织架构清晰,分工严密,实际操作细分为两个 “ 小团队 ”:一个负责添加好友,同时向被害人提供转账的二维码或账号,并从诈骗所得中提成 10% 至 20%;一个专门负责聊天对话,使受害人 “ 掉入 ” 诈骗的陷阱进而索要各种费用。

  两个 “ 团队 ” 彼此并不认识,也不在一个地点,只通过互联网沟通联络。“ 小团队 ” 内成员均是亲朋好友,互相帮助掩盖犯罪事实。

  6 月中旬,专案组经过连续 2 个月的缜密侦查,光明警方在多地同步开展收网行动,将 14 名涉案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 。

▲ 14 名嫌疑人被抓。▲ 14 名嫌疑人被抓。

  

  经审讯得知,该团伙主要以胡某、黄某、吴某三人为首,胡某喜、黄某宝、黄某权、黄某鸿四人为主要成员。作案时由胡某、黄某负责注册社交账号 “ 四处撒网 ”,吴某则冒充卖淫女子与受害者沟通。等对方心动达成 “ 交易 ” 意向后,便向对方索要押金、风险金等费用,得手后迅速拉黑受害人。

  为了逃避公安机关的打击,该团伙还会向其他亲友等无关人员借用支付宝、银行卡等账户作为中转,增加侦查发现的难度。从今年 3 月份到被抓,已有数十人上当受骗,涉案金额达近百万元。

  目前,胡某、黄某、吴某等 7 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均因涉嫌诈骗,被光明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其余 7 名涉案人员,光明警方也依法进行了批评教育,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深圳晚报记者 高灵灵 通讯员 温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