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记者 王宇 郭宇立

  今日,2020年广东省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填报志愿工作开始进行。深圳各高校今年招生情况又是如何?都有哪些新增专业?去年,深圳各高校投档线都是多少?深晚记者为考生整理了深圳各高校去年的录取分数线以及今年的招生人数、新增专业。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连续4年成广东省内院校录取分数最高大学

  今年,港中大(深圳)除了在广东、浙江、上海、山东、福建、江苏六个省份实行“综合评价”招生以外,还在全国25个省份(包括上述六个省份)投放普通类统招提前批次招生计划,共招收近1300人,招收人数相比去年稍有增加。

  去年,港中大(深圳)共录取内地本科生1230人,其中通过普通提前批招收636人,通过综合评价录取557人,外语类保送生37人。录取的新生中,理科平均分超过各地一本线137分,文科平均分超过各地一本线85分,绝大多数省市的文科最低录取分排位在各省市考生前1%以内,理科在前1.5%以内,英语平均分高达137分,成为连续4年广东省内院校中录取分数最高的大学。

  在广东省内,港中大(深圳)去年录取的文科学生最低分为618分(位次:全省708名),位列省内31.2万文科考生的前0.22%;录取的理科学生最低分636分(位次:全省1902名),位列省内34.2万理科考生的前0.56%。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

  去年理科高分优先投档线居全省榜首

  哈工大(深圳)2020年总招生计划数为1375个,广东省计划招收350个。今年,哈工大(深圳)拟计划招生的省市区仍为20个,招生专业共13个,相较去年12个的基础上新增了能源动力类,并在电子信息类新增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方向。其中,能源动力类设在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拟面向11个省市区招生。

  去年,哈工大(深圳)在全国20个省市区共录取本科生1000人,广东省录取191人,其中有35名考生来自深圳,约占18.32%。去年哈工大(深圳)在广东省的录取分数线为622分,比广东省理科高分优先投档线495分高出127分,居全省高校录取分数榜首。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

  新增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

  今年,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将面向14个省市区招收250名本科学生。此外,该校今年新增了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据公布的招生简章显示,该专业计划面向广东省招收120名学生。

  去年,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报考人数及录取成绩稳步提升。其中,广东省录取人数再创新高,占录取总人数33%。山东、黑龙江、陕西等生源大省录取平均成绩均高出当地一本线近百分,黑龙江省文理科均有考生进入全省排名前1%。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去年新增了5个招生省份,从这些新增省份的录取情况来看,理科高考成绩平均高出当地一本线70分以上。

  深圳大学

  新增3个招生专业2个专业方向

  今年,深大面向全国29个省市区招生,招生总规模保持不变,总计划为6750人。深大今年新增了金融科技、机器人工程、学前教育(师范)3个招生专业以及软件工程(腾班)、心理学(师范)2个专业方向。

  去年,深大在广东省外各招生省份,文史类录取分数线平均超出控制线66分;理工类录取分数线平均超出控制线108分。广东省内,本科批(10590)录取分数线稳居省内高校前4位,文史类平均排位位于全省前1.3%,理工类平均排位位于全省前4.7%。

  去年,深大在广东省录取的高分段考生人数持续增长:文史类,全省排位2000名以内的考生有21人,较前年增加31%;理工类,全省排位8000名以内的考生有19人,较前年增加36%。

  南方科技大学

  今年计划招生1100人

  自2012年以来,南科大率先实施“631”招生录取模式录取优秀学生。2020年,南科大面向全国22个省市区计划招生1100人。

  目前,该校在理工医商四个方面开展本科教育,已建成理学院、工学院、生命与健康学院、医学院、商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创意设计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开设31个本科专业。

  2019年,该校面向全国22个省市区招收本科生1064人,在广东省首次试点提前批统招,投档分数633分,省内共录取196人,来自深圳的学生有110人。

  深圳技术大学

  招生人数翻番,首招文科

  2019年,深技大首次独立招生,共录取807名新生。今年,该校招生人数将基本实现翻番,达到1600人。其中,在广东省的招生人数约为1355人。此外,在以工科为主的基础上,学科授予门类将涵盖工学、文学、理学、管理学、艺术学等5种,其中文学、管理学和艺术学相关专业开始招收文科生。

  去年,深技大省内最低投档线为521分(超高优线26分),最高分为595分、全省排名9367,满额投档,成功迈入广东前十。该校去年的投档线高于本科理科优先投档线26分,排位50886。

  在深技大去年录取的考生中,最高分达到了595分,排位9367,较2018年(569分,20144)的分数和排位分别提高26分,10777位。

  中山大学深圳校区

  今年校区投入使用,10个学院全面招录本科生

  今年,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将开始招生并投入使用,该校区面向全国各省市区招收本科生2130人,其中广东省计划招收972人。

  目前,深圳校区已经建成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药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材料学院、智能工程学院、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航空航天学院、农学院、生态学院共10个学院,并于今年全面招录培养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另外,该校区计划筹建理学院和文学院。

  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招生与中大其他校区一致,均参加全国高考、研究生统考,同一个招生代码,录取考生先期在广州校区培养,今年迁至深圳校区就读。

  2019年中山大学深圳校区面向全国各省市区的招生规模为1500人,在广东省的录取分数文科最低分为607分,理科为595分。

  暨南大学深圳旅游学院

  今年本科招生347人,省内招生87人

  今年,暨大深圳旅游学院实行校区化建设。学院下设旅游管理、电子商务、英语、酒店管理四个系,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旅游管理(高尔夫管理方向)、电子商务、商务英语、风景园林7个专业(方向),在校本科生近1500人。2020年,暨大深圳旅游学院计划本科招生347人,广东省内招生87人。

  暨大深圳旅游学院与暨大属同一个招生代码。2019年,暨南大学在广东省文理科录取平均分为599分和582分,分别超出一本线53分和87分。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夏季普通高考招生计划4908人

  深职院2020年招生计划突破一万,共有招生专业79个,面向全国15个省市区进行招生。

  夏季普通高考招生计划4908人,其中广东省内4098人,广东省外810人。在专业布局上,深职院将针对市内外,进一步加大文科、理科、艺术类专业招生计划的投放力度。新增人工智能技术服务、动漫制作技术、老年服务与管理等3个招生专业。

  去年,深职院理科针对深圳市内考生投档分为354,市外投档分为431;文科针对市内投档分为423,市外投档分为491。深职院市外省内文、理科投档线分数分别为491分和431分,文、理科各提升了3分和20分。

  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今年招生专业为47个

  深信息2020年面向广东省内(含深圳市)专科招生6000人(含学考招生、“3+证书”招生及自主招生,不含高职专业学院招生),其中今年夏季普通高考计划招生2140人。

  今年招生专业为47个,与去年相比今年新招专业有集成电路技术应用和智能终端技术与应用,但少了微电子技术专业招生。目前,该校已完成学考招生、“3+证书”招生及自主招生,共录取4723人(不含高职专业学院)。

  去年,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在深圳市内的文理科投档线为363分和318分。市外省内的文、理科投档分分别是462分和38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