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4日,由深圳市预防医学会组织的《新形势下肺炎和流感防控策略及相关疫苗的应用研讨会》在福田召开。来自深圳市各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预防接种门诊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中心主任夏俊杰在会上做了《新形势下肺炎与流感防控策略》的报告,他指出,肺炎球菌性疾病是全球范围内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世界卫生组织根据发病率、死亡率、治疗成本等10个指标,将肺炎球菌性疾病列为极高度优先预防的疾病;流感病毒引起的流行性感冒也是对人类健康危害严重的呼吸道疾病。在全球面临的新冠疫情下,流感和肺炎球菌的合并感染占据相当的比例,因此,接种肺炎球菌疫苗和流感疫苗是新形势下预防相关呼吸道疾病最经济有效的手段之一。

  来自广州市海珠区凤阳街社区服务中心预防保健科的主任禤春玲做了《POV查漏补种及联合接种的经验交流》,她表示,肺炎球菌疫苗和流感疫苗的联合接种有利于提高基层查漏补种工作的效率,同时也有利于降低百姓在新冠疫情下肺炎球菌及流感病毒等呼吸道疾病合并感染的风险。

  会上,沃森生物的首席研究员向左云对我国首个自主研发的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沃安欣进行了研发技术的介绍,目前沃安欣在广东、山东、河南、浙江、江苏、河北、湖北、北京、上海等16个省市获得准入,部分区域已经开始使用。深圳地区从7月开始陆续可以在各接种门诊接种了。国产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的适应人群是6周龄—5岁(6周岁前一天),填补了此前进口13价疫苗的免疫空白,可预防由13种血清型肺炎球菌引起的感染性疾病,如肺炎、脑膜炎等,这将让更多的中国儿童远离肺炎球菌疾病的威胁。

  华兰生物的管理总监陈浩利做了《新形势下流感疫苗的应用》的报告,他提到,我国流感疫苗的接种率不到2%,离发达国家50%以上的接种率水平还有相当的距离。同时他预测今年全国各厂家流感疫苗的供应量在4000万支左右,远远不能满足需求。而我国唯一通过世界卫生组织预认证的华兰四价流感疫苗将于8月份来到深圳,为深圳百姓提供更好的保护。

  我国的肺炎球菌结合疫苗预估接种率不足5%,流感疫苗接种率不到2%,很难发挥出理想的保护效果。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夏俊杰呼吁疾控战线的工作人员及各相关单位,加强肺炎球菌疫苗和流感疫苗的科普宣传工作,提高肺炎球菌疫苗和流感疫苗的认知度及可及性,为保护深圳市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建成“健康深圳、幸福深圳”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