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文灿/文 廖万育/图

  每个人每天产生多少垃圾?垃圾如何分类?垃圾又是如何收集、转运和处理的?各种垃圾又是如何利用的?这个暑假,垃圾分类成为不少学生的暑假“选修课”。近日,“深圳垃圾分类”成为舆论焦点,全市17家垃圾分类科普教育体验馆一下子成了学生们和亲子游的“网红”打卡地。

  每天限量参观

  近日,记者来到了位于西丽生态公园内的南山区垃圾分类科普体验馆参观体验。据了解,该体验馆于今年5月正式对市民进行开放。共有三层,一楼科普区,二楼互动区,三楼观景台。总建筑面积达1300平方米。

  南山垃圾分类科普体验馆相关负责人吴敬文告诉记者,目前参观人数控制比较严格,通过预约系统的,每天分上午和下午共6个批次的参观额度,每批人数不能超过30人,除周一闭馆外,其他时间正常开放。“为了满足市民的需求,我们现场也接受预约排队入馆参观。”

  吴敬文透露,从5月开始就一直有预约。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馆共接待学生和市民近400批次,总人数达近8000人次。

  科技互动体验趣味十足

  在南山体验馆入口,记者惊奇的发现,参观者每走一步都会产生一个废弃的易拉罐,随着人数的增多,易拉罐也随之增多。吴敬文表示,这是首次在国内垃圾分类馆中打造数字体验场景,让参观者一入场就能感受到垃圾分类迫在眉睫。

  据设计团队介绍,该艺术装置利用艺术新材料,打造了在自然光的状态下,地面、墙面、空中三个空间融为一体的数字艺术体验交互场景,并在不到3分钟的时间里,依次展现《堆积如山》《涅槃重生》《欣欣向荣》三大场景。

  记者观察到,在《涅槃重生》场景里,地面流动着的“垃圾”会绕开参观者,并在墙面进行重组,最终组成一幅美丽的向日葵。据介绍,《涅槃重生》场景取自梵高的《向日葵》,背景经过巧思与莫奈的《池塘·睡莲》进行融合。

  此外,在二楼空间,垃圾分类投球竞技、接垃圾游戏、捡垃圾游戏、垃圾分类知识充电站垃圾分类知识大比拼、垃圾变废为宝交互游戏……13个互动科普体验应接不暇,趣味无穷,通过物理装置和多媒体互动,参观者可亲身体验垃圾该如何分类,寓教于乐。

  市民可通过小程序预约

  为了鼓励和方便广大市民参与垃圾分类,日前,深圳生活垃圾分类科普教育馆预约系统正式上线。据统计,从7月12日截至目前,通过系统预约共146次,其中个人预约88次,团体预约58次,因故取消26次。

  市民可关注“美丽深圳”微信公众号,打开便民服务,选择垃圾分类,便可进入生活垃圾分类科普教育馆参观预约系统,选择所在辖区的科普教育馆,即可查看场馆详细信息。点击马上预约,选择预约类型、时间,填写相关信息。点击短信验证,输入验证码并提交即可预约成功。如需取消预约,可点击主页面右下方我的预约,进入预约界面,下滑并点击取消预约即可取消。

  除了线上预约功能,系统还能提供场馆实景图预览一键导航等功能。让市民轻松、高效、便捷了解生活垃圾分类、践行生活垃圾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