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袁静娴)“幽门螺旋杆菌牙膏,有效抑菌杀菌”“乳香爆珠专门对抗HP,让幽门螺旋杆菌滚蛋”……作为诱发胃癌的危险因素,幽门螺旋杆菌向来是人们防范的重点对象。最近,记者发现,有不少口腔护理商品厂家推出了号称能“杀灭幽门螺旋杆菌”的牙膏、口香糖等。这些抗幽门螺旋杆菌“神器”是否有用?记者采访与整理了多位医生的看法。

  是“神器”还是忽悠

  国家卫健委的公开资料显示,幽门螺旋杆菌(简称HP)是一种寄生在胃内的细菌,黏附于胃黏膜及细胞间隙,可引起胃炎、十二指肠溃疡、胃溃疡以及胃黏膜相关淋巴瘤。近年来,科学家还发现幽门螺旋杆菌与肝病密切相关,比如病毒性肝病、脂肪性肝病、肝硬化甚至肝癌。

  这些号称能杀灭幽门螺旋杆菌的“神器”有什么“厉害”之处?记者在一家淘宝店看到,一款声称以国家发明专利为原理生产的“抗口腔幽门螺旋杆菌牙膏”,主要由甘草、连翘、乳铁蛋白等组成。该店客服告诉记者,上述成分对HP有抑菌和杀菌作用,特别是乳铁蛋白具有抗肿瘤活性,对口腔黏膜有修护屏障功能。

  含有乳铁蛋白的牙膏作用真的那么大吗?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胰胃外科副主任医师徐泉表示,乳铁蛋白并非最新的研究成果,它早在1938年就被人们发现,是一种具有多种生物学功能的蛋白质,在牛乳、人乳中普遍存在。对于乳铁蛋白是否具有“杀幽”作用,有文献称其可以夺取细菌生长需要的铁,有一定的效果;但也有实验证实,乳铁蛋白不仅没有抑制此菌的生长,反而有助于它在胃内的持续生长。

  此外,记者发现主打“杀幽”功能的还有“乳香牙膏”“乳香爆珠”等产品,淘宝销量并不弱,最高的月销售在万件以上,价格50-130元不等。乳香是否真的具备杀灭HP作用?对此,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消化内科住院医师张岩表示,乳香在体外影响幽门螺旋杆菌生长的试验不能让人信服。幽门螺旋杆菌适应酸性环境,在pH值不适宜的培养环境下,即使不加入乳香也会很快失去活性。

  医生建议 感染者尽快就医

  “目前消化科国家指南推荐根除幽门螺旋杆菌的方案是使用两个抗生素+奥美拉唑(或其他PPI)+铋剂,用药10-14天,还没有看到其它能根除HP的成分。”深圳市罗湖区人民医院的消化内科医师韦小兰告诉记者,刷牙仅可以将部分HP冲出口腔,即使牙膏有杀灭HP的成分,也只是杀灭口腔的细菌,并不能根除在胃里寄生的HP。

  韦小兰表示,人群中有超过50%的人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流行病学证据表明,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绝大多数发生在5岁以前,成年人并非易感人群,但现在14-75岁之间也有不少HP感染者。她建议,如果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并伴有消化不良等消化道症状的,建议到医院就诊,进行杀菌治疗,不要盲目相信抗菌“神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