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马超 通讯员 张奎) 9月4日上午,深圳市公安局在深圳海关缉私局海上缉私蛇口基地举行“2020净海-40”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深晚记者了解到,截至9月2日,行动累计侦破走私案件23起,抓获涉案嫌疑人346人,查扣涉走私冻品508.39吨,侦破偷渡案件66起,抓获偷渡涉案人员145人,有力打击了走私偷渡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筑牢“外防输入”疫情防控海上防线。

  据悉,针对深圳市沿海走私偷渡高发态势,今年7月下旬,深圳市公安局依照上级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强有力领导和各相关部门的大力协助下,协调组织全市海防打私力量,启动代号为“2020净海-40”的专项行动。

  一艘沉船

  牵出一个走私冻品团伙

  4日10时许,深晚记者跟随警方快艇来到海上缉私蛇口基地海域,只见一排排或大或小的船只停泊在水面上。这些船只正是“2020净海—40”专项行动查扣的涉案“三无”船舶,这其中就有南山公安分局侦破的“7·20”走私案所查扣船只。

  今年7月20日,南山警方在巡查过程中发现一艘触礁沉船,处置过程中,警方发现船上竟然装满走私冻品。对此,南山警方高度重视,立即开展调查,一个有组织且分工明确的走私冻品团体浮出水面。

  “该团伙分工明确,有负责从境外接货的,有负责海上放风的,还有负责接货上岸以及陆运的人员,已然形成一条环环相扣的‘黑色产业链’。”南山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黄常清告诉深晚记者,为躲避侦查,该团伙每晚开工前通过建群招募人员,各环节之间相互不知道对方身份、任务,给警方打击工作造成困难。

  经过月余艰苦侦查,8月22日凌晨,南山警方展开行动,一举抓获30余人,查扣十余艘走私冻品船只,查获冻牛肉等120.9吨。据黄常清介绍,该团伙每个环节获利不等,“其中开船环节获利最高,以一条2人船为例,一晚上从海上开到上岸,平均每人获利6000元。”

  公安机关呼吁市民积极举报涉及走私偷渡违法犯罪

  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周兆翔介绍,专项行动主要开展五个方面工作:市公安局集结精干力量组成“西部净海”专案组,联合深圳海事局、海警局全力侦办海上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以此为突破口深挖扩线、追查源头,一举摧毁了多个水上冻品走私违法犯罪网络,铲除掉一批为走私偷渡提供大马力改装快艇的“黑色产业链”;市公安局及海防打私办牵头,组织多部门开展夜间巡逻,在航道出入口等特定水域“见警亮灯”,共计开展海上巡逻查控行动50余次,平均每日出动执法执勤人员200余人次,出动执法船艇23艘次,形成海上严打严防的震慑声势;落实岸线巡防巡控,每日出动警力70余人次,在西部16个河涌口实行24小时值守,严禁船舶非法靠泊,卡住了走私船舶潜入潜出出入口;清理整治“三无”船舶;清查冻品交易市场。行动期间警方全市共出动6742人次,检查冻库3246个。

  周兆翔表示,下一步,深圳公安将乘胜追击、扩大战果,从三个方面继续发力。首先,深入推进严打行动。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在“打团伙、端窝点、断链条、追流向、控发案、多缉赃”上全面发力,常态化、多轮次展开打击走私偷渡专项行动,实施“三无”船舶综合整治,让违法犯罪分子不敢在深圳沿海沿岸作案。其次,继续强化协同机制。在前期联合行动打下的良好基础上,借鉴国内其他省市有效经验做法,积极探索、协调建立打击走私偷渡工作的联动长效机制,发挥各单位资源优势,形成战斗合力。最后,健全现代化边海防体系。依托智慧海防建设,运用先进技术,构筑海域岸线“海上巡逻、守点巡查、科技防控”三道防线,逐步建成现代化边海防体系,在与走私偷渡违法犯罪活动的较量中形成压倒性优势。

  此外,公安机关呼吁市民积极举报涉及走私偷渡违法犯罪,举报线索一经查证属实,警方将按照相关规定给予重奖,并严格保密举报人信息、保障举报人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