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赵鸿飞 通讯员 王卓芬 刘洁/文 通讯员 马铎铭/图

  头晕得天旋地转,竟然是心脏的问题?今年69岁的陈女士(化名)10年前开始出现头晕症状,一直以为是脑部问题。近日,她在深圳大学总医院被确诊为先天性心脏病——主动脉瓣二瓣化畸形,并接受了体外循环下主动脉瓣置换术。

  头晕了十年,一直以为是脑部疾病

  陈女士来自广东梅州。10年前,她开始间断出现头昏头沉,严重的时候天旋地转,只能躺床上休息。她一直怀疑自己是脑部出了问题。前段时间,陈女士不仅晕得天旋地转,还有明显的胸闷,就到当地医院就诊。检查发现,她的脑部并没有器质性问题,但主动脉瓣有重度狭窄并反流,冠状动脉也有不同程度的狭窄。

  做完检查后,陈女士一家仍不认为头晕是心脏问题引起的,为了治好头晕的要命症状,陈女士慕名到深圳大学总医院神经内科就诊。

  神经内科很快完善头颅检查,排除了器质性病变,发现陈女士有左心衰竭的情况。胸心外科主任张晓明会诊后,认为陈女士很有可能患的是一种先天性心脏病——主动脉瓣二瓣化畸形。

  经进一步检查确认,陈女士确实为主动脉瓣二瓣化畸形,并有主动脉瓣重度狭窄和升主动脉增宽。正常人主动脉瓣有三个,陈女士却只有两个瓣。张晓明主任分析,陈女士两个瓣叶的交界不互相融合,并不产生主动脉瓣口狭窄,这也是她虽有先天性主动脉瓣膜病,前期却没有症状的原因,但后期由于血流湍流造成瓣膜创伤,瓣叶增厚,纤维化甚或钙化,瓣口逐渐狭窄。

  “心门”畸形且钙化,医生“拆旧换新”

  主动脉瓣二瓣化畸形病人的典型症状有晕厥、胸痛和呼吸困难等。结合陈女士的检查结果和临床症状,张晓明建议她接受主动脉瓣置换手术。心脏手术是高精尖的大手术,需要团队作战,一台心脏手术的顺利完成除了主刀医生的技术水平,还依赖于整个团队的紧密协作,需要CT血管造影、彩超、体外循环、监护室等多个环节的配合。面对大手术,陈女士一家非常审慎,从主刀医生到麻醉医生,再到体外循环和术后监护,方方面面打听了个遍,最终决定在深大总医院胸心外科做心脏手术。

  从对陈女士手术指征的把握到术中心肌保护的灌注方式选择,再到是否需要同期处理增宽的升主动脉等,深大总医院胸心外科张晓明主任、柴文祥副主任医师与手术团队其他成员做了仔细的评估,制定了完备的手术方案。8月6日,为陈女士实施了体外循环下主动脉瓣置换术,术中发现,陈女士的主动脉瓣不仅畸形,钙化也非常严重。主动脉瓣膜好比心脏的大门, 陈女士的这两扇“门”已经变得像不规则的石头一样,失去了门的灵活性,不能完全打开,也不能完全关闭,血液无法顺利通过。术中,医生卸下这两扇坏掉的“门”,顺利为陈女士换上开合自如的“心门”。目前,陈女士恢复良好,已能下床活动。

  发病率约为1%~2%,有明显遗传倾向

  据深大总医院胸心外科主任张晓明介绍,主动脉瓣二瓣化畸形是最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畸形,发病率约为1%~2%。男性多于女性,且具有明显遗传倾向。常可造成患者主动脉瓣狭窄、主动脉瓣关闭不全、感染性心内膜炎,常可合并升主动脉或主动脉窦扩张,甚至发生主动脉夹层。

  主动脉瓣二瓣化畸形引起的死亡及相关并发症所造成的医疗负担超过所有其他先天性心脏病的总和。有一半的重度主动脉瓣狭窄的患者生存时间为23个月,一旦出现心力衰竭症状则降至11个月。张晓明提醒市民,主动脉瓣二瓣化畸形的患者要定期检查,只要有晕厥、胸痛和呼吸困难症状出现,就应该及早治疗,重度主动脉瓣膜狭窄的患者如出现以上临床症状就应该考虑手术治疗。